《幽暗角落的泣聲》228事件受難家屬及研究者 阮美姝辭世

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是二二八事件的研究者的阮美姝老師,傳出今天辭世,享年88歲。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對於阮老師的辭世,也在第一時間表達「非常難過」。

確實,阮美姝的一生都在為父親阮朝日的死追尋真相,同時將這樣的追尋過程擴大到對228事件以及那個悲慘時代的關注,因此,他也籌設「阮美姝二二八事件紀念文物室」,並成立「阮朝日228紀念館」,後來紀念館閉館後,還將所有保存史料捐給大學研究單位和神學院等處永久保存。

阮美姝的父親阮朝日,在228事件那時擔任台灣新生報的總經理,事件發生後,3月12日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從此失蹤,行跡不明。不過,當時的阮美姝深信父親應該只是被關在牢中。

將恨寫入歷史 然後化成了愛

得一直到他1960年到日本學音樂時,她讀到王育德《臺灣—–苦悶的歷史》,這本書提到阮朝日因叛亂罪被處死,她才驚覺父親可能已經冤死,並因此積極調查原因調查。這項工作用盡了她的後半生,一直到三十年後的1990年,阮美姝終於將蒐集的二二八史料公開展示,成立「阮美姝二二八事件紀念文物室」。同時,也完整描寫了她追尋父親遭害過程的兩本重要書籍《孤寂煎熬四十五年:尋找二二八失蹤的爸爸阮朝日》《幽暗角落的泣聲》。

後來,阮美姝並製作了多部與台灣二二八事件有關的紀錄片,全系列名叫《我的家鄉我的根》。對於228這段悲痛的家族史和大歷史,阮美姝說,她其實是懷抱著父親的形象在心裡,這麼多年才能活著到現在。她說她訪問二二八遺族時,抱著的心情,是將他們的恨寫入歷史,然後,化成了愛。

一個人所做的 超過國家所做的台灣奇女子

蔣渭水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曾經描述阮美姝時說,關心台灣二二八歷史的人,都會對「阮美姝」這個名字投以敬佩的眼光,她從1968年起以個人之力暗中查訪二二八原委,足跡遍布日本、美國、中國、紐西蘭、瑞士、新加坡、馬來西亞及中美洲四國,她不斷的演講呼籲,讓全世界的人瞭解台灣的立場、台灣人的尊嚴,期待他們都能正視台灣這段歷史以及二二八始末。她一個人所做的,遠超過一個國家所應該做的,很多國內外的同胞與外國友人都讚嘆她為「台灣奇女子」!

資料來源:〈《幽暗角落的泣聲》228事件受難家屬及研究者 阮美姝辭世〉,《民報》,政治中心,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