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組織開通網站

資料來源:2008/5/28BBC 中文網

"天安門母親"網站北京時間星期三(5月28日)上午8時正式開通。

網站特別註明,向六四事件死難者和汶川地震死難者致哀。

這個中英文雙語網站上除對"天安門母親"組織作出介紹外,還有六四事件死難者名單和虛擬的紀念碑。

"天安門母親"網站在隸屬全美學自聯的"愛撫思自願者團隊"幫助下建立。

"天安門母親"組織表示:"在當今的中國大陸,一群在’六四’大屠殺中失去親人的母親、父親、妻子、丈夫,居然有了一個能夠敞開心扉的地方,一個能夠讓世人傾聽她(他)們呼聲的地方,一個能夠讓她(他)們的足跡留下印記的地方。這不啻是一個歷史的創舉,也是一份遲到的幸運。 "

該組織自稱"中國公民第一個維權群體",並說有關網站將成為"維權陣地"。

他們還說網站是"一個小小的支點",並希望"歷史的槓桿可以用它撬動中國這塊巨石,向著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滾動"。

進一步瞭解:
天安門母親
六四事件紀念網站

德國之聲中文網2008/5/28報導
"天安門母親"網站開通
為89年"六四事件"爭取平反的"天安門母親"組織5月28日正式開通了"天安門母親"網站。網站內容包括對"六四事件"的回顧,事件真相的揭發,以及公佈目前已確認的死難者名單。"天安門母親"組織表示,建立該網站是為了給中國提供一個"小小的維權陣地"。然而該網站開通之後馬上遭到了中國當局封鎖。

89年"六四事件"19週年前夕,由死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組織推出同名網站www.tiananmenmother.org。北京時間5月28日上午8時,"天安門母親"網站正式開通。

網站除了對"六四事件"進行歷史回顧以及對未公開的事實揭露,還公佈所有目前確認的"六四事件"死難者名單。正如"天安門母親"網站發刊詞中所說,"這個網站不是新聞類網站,而更像是一個滾動性網絡雜誌。他以"天安門母親"活動為主體,但又同時屬於大家。"

為網站提供技術支持的是隸屬全美學自聯的"愛撫思自願者團隊"。網站語言為中英文雙語。"天安門母親"活動的發起人和組織者,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丁子霖女士向德國之聲介紹網站成立的由來:

「其實我們想建立這麼一個網站有好多年了。一直有這麼一個心願。我們想如果能有一個自己的網站,就可以把這10幾年來,我們蒐集的情況,我們的經歷,心聲放在這個平台上和大家交流。」

在問道,選擇08奧運年的5月28日是否有何特殊意義時,丁子霖介紹說,原本打算在"六四事件"20週年或是25週年,30週年的時候開通一個紀念網站,但是她很擔心,自己是否還等得到那個時候:「六四"發生的那年,我53歲,現在我已經72歲了。我們是一群年老體衰的老年人,從95年起,在我們共同抗爭的行列里,已經有15位過世了。如果"六四"的公道還討不回來,也許有一天我也走了。」

"六四事件"15週年紀念的時候,"天安門母親"曾發表公開信,並且以16個字向世人發出呼籲:說出真相,拒絕謊言,尋求正義,呼喚良知。時隔4 年,"天安門母親"網站頁面上以兩幅醒目的圖片,再次告誡人們要牢記歷史。圖片以北京市地圖為背景,標註了"六四"罹難者當年遇難的地點。網頁上還設立一座了虛擬紀念碑,滾動顯示死難者名單。該網站在開通後馬上遭到中國當局封鎖:

丁子霖介紹說:「已經封殺了,今天早上8點還看得見,現在就沒有了,靠正常上不了了。現在整個世界都是網絡信息時代,其實他們封鎖是很愚蠢的,有些人想看總能看得到的。」

不僅"天安門母親"網站遭到封鎖,"天安門母親"的成員們也已經在今年6月4日前夕受到了當地警方的注意:「這幾天,我們難友居住的管片的警察都陸陸續續上門,問我們今年六四有什麼活動?我們說沒有集體活動,各家按照自己的方式祭奠我們的親人。」

丁子霖還說,512汶川大地震造成數萬人喪生,全國舉行哀悼,看到這麼多同胞受難,彷彿又讓她想起了19年前的慘案:「這次汶川大地震,我們為死去的人悲哀,為失去兒女的母親流淚。但是愛民眾,愛國家,可不等於愛他這個共產黨啊。我們眼看著當局在六四以後,高壓,封殺,封鎖消息。然後就是淡化,對外用訂單,經濟利益討好國際社會,遺忘六四。在國內六四也成了禁區。就是這樣割斷歷史。其實他們一點都沒忘,他們只是讓老百姓忘,讓外國人忘。只是我們這些受害者母親,我們不會像共產黨那樣,我們孩子的生命喚起了我們的良知和覺醒。我們必須為死去的孩子討回公道。我們就要說出真相,拒絕遺忘,恢復這段歷史的意義。這次建立網站,不僅是喚起人們對19年前殘酷經歷的回憶,也作為一種啟動,喚起國人的關注和彷彿死去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