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特家博士」和納粹的故事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10/26報導

開始是股份公司,然後是家族企業,越來越多的德國企業開始正視和回顧自己納粹時期的歷史。這其中最新的一員是「歐特家博士」。然而是什麼促成德國企業開始紛紛坦白?

它的名字隨處可見–比薩餅盒上、布丁碗上和泡打粉的小袋包裝上,"歐特家博士"是德國最著名的家族企業之一。在二戰結束近70年後,該公司公佈了一段納粹時期歷史的調查,一段遲來的坦白。很多德國公司已經在多年前完成了這個任務。慕尼黑的歷史學家芬根(Jürgen Finger)參與了這次調查,他明白"歐特家博士"為何花了這麼久來講述這段歷史。

"公司掌門人魯道夫·歐特家從沒和他的8個孩子提起過納粹時代,也拒絕直面公司的那段歷史",芬根說。但是老歐特家的兒子、公司的繼承人奧古斯都·歐特家覺得有必要從根本上面對和處理這段歷史。現在德國慕尼黑大學歷史學者們的這項研究調查如同在黑暗中燃起一盞明燈。

"歐特家博士"的歷史污點不少。和那時的很多企業家一樣,當年的公司總裁卡澤洛斯基(Richard Kaselowsky)試圖向納粹靠攏。希特勒上台後不久,卡澤洛斯基就加入納粹黨。他一次又一次捐贈大筆資金給一名納粹領袖—海因裡希·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卡澤洛斯基的繼子、公司繼任者魯道夫·歐特家也熱衷與納粹當局接觸。魯道夫在1941年自願參加負責集中營警衛等工作的黨衛軍。

慕尼黑的研究顯示,"歐特家博士也曾使用強迫勞役,儘管不是在公司總部。波恩歷史學家斯科蒂塞克(Joachim Scholtyseck)對此並不奇怪:"二戰中沒有一家空司是真的一清二白。當自己的員工在前線作戰時,幾乎每家都使用了強迫勞役。"哪怕是反對納粹政權的工廠主羅伯特·博世也不例外。

斯科蒂塞克曾應寶馬公司最大股東科萬特(Quandt)家族要求,研究其二戰時期的歷史。這名波恩歷史學家談到了一股正視德國公司納粹時期歷史的浪潮。他表示,新世紀伊始,德意志銀行的大型調查開了先河,然後戴姆勒和大眾汽車等許多公司都紛紛公開其在第三帝國時期的企業歷史。

越來越少的時代見證者

"這和公司領導層的換代有關",斯科蒂塞克說。那些曾經在二戰期間掌管公司業務、使用強迫勞役的人已經不在了,現在沒什麼再阻擋真相的公佈。"第三帝國的那段歷史越遙遠,講述、處理起來就越容易。"斯科蒂塞克稱,在15年前,直面歷史對於股份有限公司而言,要比家族企業容易,"因為股份公司裡沒有太多個人牽扯,而家族企業裡父輩就坐在那裡"。

因此家族企業都是從最近一段–在當年的負責人去世後,才更多地開始在澄清歷史方面下功夫,儘管企業們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對公司的這段歷史感興趣了,斯科蒂塞克表示。突然開誠布公的另一個原因是公眾壓力。"今天的政府部門更加透明,公司們也不希望落於人後",斯科蒂塞克說。

另外,很多企業害怕,被他人揭開這段灰色的歷史,像科萬特家族一樣。在電視上播放了一段關於該家族納粹時期歷史的影片後,科萬特才委託波恩大學對其歷史進行調查研究。斯科蒂塞克:"今天這些公司說,’我們最好還是自己動手吧’。"

除"歐特家博士"外,德國零售業集團Tengelmann也開始動手調查其納粹時期的歷史。學者們估計,這之後大部分德國企業就完成這段"歷史回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