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於嘉義市啟用

資料來源:節錄自2011/12/17中央社、2011/12/18中國時報報導

斥資九點五億元、占地六點一公頃,歷經逾七年規畫興建,全國唯一國家級的二二八主題紀念公園,於十二月十八日已在嘉義市開園。
營建署指出,公園的雛型是國際競圖優勝第一名,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Judith Stilgenbauer團隊規畫設計,設計理念「顯/隱」,是以時間、生命力與無法迴避的歷史真相為主題概念。

紀念公園位於嘉義市西南郊的劉厝地區,靠近嘉義水上機場。營建署表示,園中營造出由草坡圍塑成金字塔狀的地景,地景下方以長枝竹廳為內庭,讓竹子幼苗逐漸成長,形成交織網路,以彰顯二二八事件的集體記憶隨時間演進,讓失落的片段與真相得以逐漸顯現的紀念意義。

此外,園區還導入二二八的歷史教育、文學、詩詞書畫及紀念雕塑等設施,增進民眾對歷史的認識,如園區中,依據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選出五位具代表性的二二八事件罹難者陳澄波、王添灯、林茂生、湯德章、涂光明,由藝術家蒲浩明創作出五座大型鏤空雕塑,雕塑前還有文字簡介五人受難原因。

此案是在民國九十三年由行政院核定,官員不諱言,興建過程中,曾因建設內容與移交接管等問題,遲遲未能移交嘉義市政府接管並開放使用,備受各界關切。今年在營建署完成後續工程建設,嘉義市政府亦同意接管下,為回應二二八事件罹難者家屬及各界的期待,才選在十二月十八日舉辦開園啟用活動。

十八日當天由副總統蕭萬長與劫後餘生的陳水蓮先生共同剪綵;蕭萬長代表馬總統向受難者及家屬鞠躬致歉,哽咽道出他八歲時持香祭拜罹難的恩人潘木枝醫師。潘木枝之子潘英仁代表致詞說,受難者及家屬都有一坨化不掉的鬱卒在胸口,二二八事件未能真正走入歷史、有定位,仍在心中徘徊,人權問題變成政治問題,但政治可以解決政治問題,卻無法解決人權問題,要加強普及世人的人權教育,提升人權素質,台灣成為人權大國,讓二二八有應有的歷史定位,心中的鬱卒才能化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