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重新看見六張犁—歷史現場之旅暨座談活動

二十年後‧重新看見六張犁—歷史現場之旅暨座談活動

緣起:在這裡,我們思考記憶與遺忘,過去與未來

二十年前,長年尋覓在白色恐怖中被槍決哥哥遺骸的一九五零年代受難者曾梅蘭先生,意外在六張犁發現其兄徐慶蘭的墓塚,震驚了五零年代受難者,進而協力發掘出兩百多個當年死難政治犯的墓碑。這次的「集體現身」,讓社會驚訝發現首都竟有此「亂葬崗」,無聲的控訴著半世紀前的國家暴力。這個事件,為後來的「白色恐怖」平反奠定重要基礎。但二十年後,又有多少人,知曉近在101大樓眼前的六張犁亂葬崗?

我們邀請您一同進入歷史現場:理解當年為何會有大批跨越省籍、階級、年齡與性別的仁人志士,先後埋骨於幽暗的林間。接著透過當事者、博物館學、歷史學與文學等多視角的交會,重新思考:過去與未來,歷史遺址與台灣社會的關係。

主辦單位: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www.taiwantrc.org/2356-9979)

活動一、歷史現場之旅:限六十人,以報名先後為準(已額滿)
集合方式:2013/12/14(六)早上九點在六張犁捷運站集合,一同步行至第三墓區

活動二、座談:六張犁,過去、現在與「我們」的未來
時間:2013/12/21(六)10:00~12:00
地點: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7號B1,近捷運善導寺站、開南商工正對面)

主持人:
黃長玲(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引言人:
張則周(台大農化系教授,就讀台大時被捕入獄十年,如今每年開設的通識課程均帶領學生造訪六張犛墓區)
胡家瑜(台大人類系教授,專長為博物館學)
李禎祥(文史工作者,曾受託撰寫六張犁墓區研究報告)
湯舒雯(政大台文所碩士生,碩士論文以台灣文學中的白色恐怖集體記憶為主題)

*報名請一律按此連結填寫線上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