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要求海地政府 逮捕杜華利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2011/1/18報導

海地人權團體17日要求政府以違反人權罪名,逮捕流亡法國25年、並在16日意外回國的海地前獨裁總統杜華利(Jean-Claude Duvalier)。

分析家表示,為躲避人民的大規模起義,在1986年流亡法國的杜華利,在此刻返回海地,只會使海地緊張而且不確定的政治氣候更加複雜化。

自從去年11月的總統大選傳出舞弊指控造成政治紛亂後,尚未從去年1月強震中復甦、又面臨霍亂疫情的海地,緊張情勢就已升高。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美洲負責人米格爾(Jose Miguel Vivanco)表示,杜華利返國只能有一個選擇,就是面對司法。

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59歲的杜華利應該為他15年執政期間,祕密警察「殺人惡魔」(Tonton Macoutes)殺害並虐待數千名反對人士的罪名接受審判。國際特赦組織稱此為「違反人權的罪行」。

面對逮捕杜華利的要求,海地總理貝勒理福(Jean-Max Bellerive)表示,海地政府對杜華利的返國並不放心,但既然海地憲法禁止流亡,杜華利就有權返國,即使他的外交護照已經到期。貝勒理福說,如果有針對杜華利的司法程序,那司法體系就會做必須做的事。

杜華利和他的父親老杜華利(Francois Duvalier),都是海地惡名昭彰的獨裁者。軍醫出身的老杜華利做了14年總統,人稱「爸爸醫生」(Papa Doc),他自封為終身職總統、並創立到處敲詐斂財的祕密警察。

1971年他死後,由未滿20歲的兒子繼承大位,人稱「娃娃醫生」(Baby Doc),直到1986年被反政府的大規模示威推翻為止。杜華利父子執政29年,殺害無辜平民至少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