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團體Human Rights Watch婉拒參加哥倫比亞和平協定簽署儀式

人權團體Human Rights Watch拒絕哥倫比亞總統Juan Manuel Santos的邀請,不會出席哥國政府與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在9/26簽署和平協議的儀式。

Human Rights Watch在拉丁美洲的主任José Miguel Vivanco表示,雖然受邀參加是榮幸,但他對於這項和平協定仍有疑慮。Human Rights Watch對於和平談判簽署的過程與內容仍抱持懷疑,認為那些犯下反人道罪的人可能因此協議的簽署而受益。

Vivanco表示希望能夠修改協議中有關司法的部分,他希望其他機構能夠介入修正協議中的重要錯誤,如哥倫比亞憲法法庭。Human Rights Watch相信建立課責性原則的定義是極為重要的,和平協議要包含這樣的原則才算符合國際法的標準。此外,協議亦有必要針對反人道罪處以有效的懲罰,包括剝奪加害者的自由。

Vivanco認為日後哥國國會依照協議而立法時,應該限制戰爭罪刑犯繼續執掌政治或公共職務,除非他們服刑完畢。Vivanco尤其對於特赦與赦免法表示疑慮,因為這項法律是用來換取游擊隊放下武器與武裝。Human Rights Watch預期在近日內會再發表其他聲明。(資料來源:Human Rights Watch Declines Invitation to FARC Deal Ceremony, PanAm Post, 201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