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要求斯里蘭卡調查內戰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3/22報導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月22日通過決議,要求斯里蘭卡當局對其內戰結束前最後幾個月中發生的侵犯人權行為進行調查。

人權理事會在當天通過的決議中,呼籲斯里蘭卡當局採取「一切必要步驟」,履行相關法律義務和承諾,對在圍剿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組織最後幾個月中所發生的侵犯人權行為「開展可信和獨立」的調查。
  
美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艾琳•多納霍(Eileen C. Donahoe)指出,在內戰結束後長達三年的時間裡,斯里蘭卡當局未能落實「教訓汲取與和解委員會」的要求,對有關其內戰最後階段大量發生的法外處決、強迫失蹤等侵權行為的指控進行調查,是美國提交這份決議草案的主要原因。
  
多納霍說:「由於缺乏實現斯里蘭卡當局自己組建的『教訓汲取與和解委員會』建議的行動,以及採取額外步驟解決委員會報告尚未涵蓋的問責問題的需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審議並通過這一適度而平衡的決議是恰如其分的。這是一項鼓勵斯里蘭卡當局實施其『教訓汲取與和解委員會』的建議,並切實努力以實現一種可建立持久和解的有意義的問責機制。」

斯里蘭卡種植行業部部長兼人權特使馬欣達•薩馬拉辛哈(Mahinda Samarasinghe)指出,決議不僅與人權理事會普世、中立、合作和客觀的基本原則,以及國際法中尊重主權的原則背道而馳,也無益於斯里蘭卡國內和平與和解的進程。
  
薩馬拉辛哈說:「這份決議草案,旨在對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執行其國內機制建議的意圖、決心和能力製造疑慮,而不是根據要求使其在合理的時間內得以實施因此,在斯里蘭卡政府尚未實施其國內機制建議之前,其意圖就已被理事會臆斷、商討並下了定論。」
  
薩馬拉辛哈要求人權理事會客觀地看待斯里蘭卡局勢,並給予該國人民落實進行中的和平與和解進程所需的自由。
  
人權理事會以24票贊成,15票反對,8票棄權通過了決議。中國、俄羅斯和古巴等國投了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