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選拔「大屠殺倖存小姐」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2/7/13報導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世界各國的選美比賽,你方唱罷我登場。但以色列最近的一場選美比賽,給人留下了更為深刻的印象。

這些奶奶級選手全部都在70歲以上,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恐怖年代。這一天,她們要登台亮相,爭當以色列首位「大屠殺倖存者小姐」。

這次選美由一個叫做「援手」的慈善組織發起,吸引了近300人報名參賽。

參賽選手利伯說:「我很高興能告訴人們,希特勒想消滅我們,但我們還活著,而且活得很好。」

另一位選手艾克羅尼說:「我們經歷過大屠殺,我們不願意提及那些事情。今天我來參賽,感覺特別好,我養育了一個家庭,有兒女、孫輩,我已經贏了。」

雖然有人對舉辦這種選美有不同看法,但比賽組織者薩巴格堅持認為這絕對是件好事。

薩巴格是慈善組織「援手」的負責人。他說:「這個主意是我們組織的心理學家提出來的。穿得漂漂亮亮的,梳洗打扮一番,人看上去精神很多,心情也會好起來,這對擺脫憂鬱、走出過去的陰影是有幫助的。」

至少在這一刻,選手們把苦難的過去拋在了腦後,她們放開不再嘹喨的歌喉,邁出不再輕盈的舞步,盡情地展示著,享受著。

最後的勝出者是馬上就要過78歲生日的赫什科維茲。1941年,她從家鄉羅馬尼亞被抓走,送到蘇聯境內的一個集中營,度過了三年艱難時光。

這些大屠殺的倖存者們被納粹奪去了青春美貌。舉辦這樣一場另類的選美,讓她們找回一點年輕的感覺,感受一下人們的讚美,對她們應當是一點點安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