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悼念斯大林政治迫害遇難者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2009/10/29報導

俄羅斯人權組織在前蘇聯秘密警察克格勃辦公大樓前的廣場上舉行紀念活動,悼念上個世紀30年代斯大林政治迫害中的遇難者。活動人士說,不忘記歷史,讓人們知道歷史真相在今天有特殊意義。

俄羅斯「紀念碑」(Memorial)人權組織星期四在莫斯科舉辦了名叫「回憶姓名」的紀念活動。舉辦這樣的活動是為了悼念上個世紀30年代斯大林政治迫害中的遇難者。

活動的組織者說,從1974年起,10月30日被設定為「政治犯日」。因此悼念蘇共政治迫害遇難者的活動通常在「政治犯日」的前一天舉行。幾年來,「紀念碑」人權組織每年在這一天都舉辦悼念活動。「紀念碑」人權組織以研究和調查斯大林大清洗聞名。

*1937到1938年最恐怖黑暗*
「紀念碑」人權組織歷史檔案研究人員科茲洛娃說,1937年到1938年,斯大林的政治迫害達到最高潮。當時一個個家庭全體成員遭到流放和迫害,至今很難統計出遭到斯大林政治迫害的具體人數。

科茲洛娃說:「大約2千5百萬人在斯大林統治時期遭到流放,或是被沒收財產。在1937年到1938年最為恐怖和最為黑暗的這兩年裡,有大約70多萬人被處決。」

*葉若夫的命令標誌政治恐怖開始*
研究斯大林政治迫害的歷史學家說,1937年8月5日,克格勃的前身,當時的蘇聯秘密警察–蘇聯內務人民委員會的領導人葉若夫下達了有關鎮壓富農、刑事犯罪分子、以及其他反蘇分子的命令。這標誌著斯大林政治恐怖時代的開始。

在隨後的兩年時間裡,在首都莫斯科就有3萬多人被處決。歷史學家們認為,當時的許多案件都是冤假錯案。

*活動在前克格勃大樓前廣場上舉行*
星期四的悼念活動在前蘇聯秘密警察克格勃(KGB),目前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辦公大樓前的廣場上舉行。

蘇聯時代,在這個廣場上豎立者蘇聯秘密警察創建人捷爾任斯基的塑像。蘇聯解體後,捷爾任斯基的塑像被拆除。為了讓人們記住斯大林政治迫害歷史,人權團體和社會組織把斯大林勞改營中的一塊石頭安放到了塑像的位置上。

*宣讀遇害者的姓名、職業、年齡*
星期四的「回憶姓名」活動從早上10點開始一直持續到到當天晚上10點結束。人們輪流登上講台,每人5分鐘在麥克風前宣讀當年在莫斯科被處決的人的名單,任何人都可報名參加這項活動。

在音樂聲中,人們不停地宣讀著當年被處決人的姓名,職業和年齡。「斯坦尼斯拉夫-庫哈爾丘克,47歲,莫斯科軍事貿易部下屬的縫紉機廠廠長,1938年6 月16日被槍決;列夫-維特爾,42歲,律師,莫斯科律師協會成員,1938年5月28日被槍決;斯坦尼斯拉夫-瓦留克,52歲,莫斯科郵局職員,1938年5月31日被槍決。」

*舉辦斯大林古拉格集中營展覽*
紀念碑人權組織工作人員奧斯特洛夫斯卡婭說,在宣讀遇害者姓名的同時,今年還在活動現場舉辦了有關斯大林集中營的展覽。同時組織人們參觀了莫斯科的幾個當年曾被當作集中營的地點。

奧斯特洛夫斯卡婭說:「我們周圍其實佈滿了斯大林的古拉格集中營。在莫斯科市中心有許多老建築。正是在這些老建築物中,當年在夜間把人們逮捕,許多人離開後就再也沒回來。而且,莫斯科的許多建築都是當年斯大林勞改營的囚犯興建的。」

*朝鮮人、蒙古人曾遭流放*
紀念碑人權組織公佈的資料透露,斯大林政治迫害的受害者不分職業,民族和性別。1937年到1938年期間,有17萬蘇聯朝鮮人被流放;1943到1944年期間,10萬名卡爾梅克蒙古人被流放。當年被流放的民族還包括了車臣人,德國人,韃靼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