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最受歡迎歷史人物票選,史達林第三

資料來源:yam新聞法新社莫斯科28日電

法新社╱蔡佳敏 2008-12-29 09:50
儘管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Josef Stalin)掌政權期間發生飢荒,並實施淨化屠殺無數萬名同胞,但今天截止投票的全國性民調顯示,史達林獲得高票,成為俄羅斯第三受歡迎的歷史人物。  

位居這份名單榜首的是第13世紀擊退日耳曼入侵者的亞歷山大涅夫斯基王子(Alexander Nevsky),第二名的則是20世紀初以農地改革及鎮壓左翼分子革命聞名的俄國首相史托里賓(Pyotr Stolypin)。  

俄國票選偉人 史達林鹹魚翻生
中國時報2008/12/29/潘勛綜合報導

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統治期間,可能殺害過數百萬同胞,但是到了二○○八年底,他卻可能獲俄羅斯人推選為開國以來最偉大的政治領袖;而不少歷史學者憂心,如果忘卻歷史,俄羅斯執政當局可為所欲為。

俄羅斯國營「俄羅斯電視台」自今年初即持續進行民調,請觀眾投票評選出心目中國家史上最偉大的英雄與領袖。「英國廣播公司」廿七日報導,這個點子可能是受到英國類似節目,挑選前一百名偉大英國人所影響。

俄羅斯電視台一開始臚列五百人名單,現在入圍者則只剩十二人,而已經有三百五十多萬名觀眾投票;喬治亞裔的史達林好幾個月聲勢一直居高不退,夏季時還占居第一,直到節目製作人敦請觀眾改投別人,史達林才小退幾名。目前榜上待選的其他領袖有帝俄時代的沙皇伊凡四世(「恐怖伊凡」)、列寧、葉卡捷琳娜(凱薩琳大帝)及普希金。

史達林近來鹹魚翻生,對俄國共產黨而言毫不意外;聖彼得堡黨部負責人馬林科維奇便表示,史達林讓俄國變成世界超強,而且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奠基者之一,對抗納粹德國,最後帶領蘇聯紅軍獲勝,而「因他對國家的貢獻,所以我們原諒他的過錯。」

英國廣播公司表示,重振史達林聲威之舉,似是目前俄國政府最高層所發動,證據是發給全國各級學校歷史教師的教學手冊聲稱,史達林的舉動「完全合乎理性」。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Rossiya)舉辦為期6個月「俄羅斯之名」活動今天晚上落幕,許多人在最後階段透過網路及手機投票。俄羅斯擁有1億4300萬人口,這個活動就吸引逾5000萬人投票。  史達林統治蘇聯近30年,直到1953年去世為止。他大力推動集體化期間爆發飢荒,好幾百萬蘇聯人喪命,他們不是以「人民公敵」名義遭到處決,就是在古拉格(Gulag)勞改營死亡。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專家不解為何一半俄人對史達林有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