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準備開始「去史達林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打算進一步消除史達林在社會中的影響,由俄羅斯總統親自主持的人權事務會議將是個起點。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俄羅斯總統人權事務委員會官員費多托夫(Mikhail Fedotov)最近透露,俄羅斯人權界正為明年1月中旬召開的委員會議做準備。這次會議將由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主持。會議的關鍵議題是如何推動俄國社會的「去史達林化」。

費多托夫說,委員會將討論議題包括:全面解密蘇聯共產黨時代的政治迫害檔案,讓研究人員更容易接觸這些資訊。提高前蘇共政治受害者的撫卹金,並讓這些人能享受更好的醫療服務。加強搜尋政治受難者的遇害地點,並建立更多有關共黨迫害的博物館和紀念碑。最後是針對共產黨極權制度的犯罪行為進行法律審判。

另外,俄羅斯媒體報導,梅德韋傑夫還可能簽署命令,禁止美化前獨裁者史達林。雖然確切的討論議題與日程仍在協商中,但官員強調,梅德韋傑夫已闡述了他對前蘇共史達林制度的立場。

梅德韋傑夫在去年紀念政治迫害遇難者日時曾表示,史達林針對自己人民犯下了大量罪行。雖然他領導的前蘇聯曾取得一些成就,但史達林的犯罪行為是不能原諒的。

前幾天,俄羅斯下議院也首度發表聲明,譴責史達林在1940年卡廷森林慘案中,發佈命令處決兩萬多名波蘭軍官的行為,波蘭政府當然對此聲明表達歡迎之意。一般認為下議院是在為梅德韋傑夫十二月的訪問波蘭行程鋪路,以強化兩國關係。

不過,俄羅斯著名的人權團體「紀念碑」(Memorial)的代表奧爾洛夫認為,1990年代初期蘇聯解體之後,俄國議會曾針對共產黨政權的政治迫害通過了專門法律,明確地譴責了共產黨政權針對人民的犯罪行為。但他認為,去史達林化的工作在俄羅斯總是半途而廢。

奧爾洛夫說,在對共產黨政權犯罪的歷史評價上,俄羅斯屢屢倒退,最近幾年甚至出現了美化獨裁者的現象。例如根據民調,儘管有58%的俄國人譴責史達林,但對史達林有好感的人數達到48%,否定獨裁者的比例只有33%。

奧爾洛夫認為,正視民族不光榮的歷史,並對此做出客觀評價,對俄羅斯社會來說是個巨大挑戰:「通常我們能很容易地譴責和評價別國的舉動,但對自己國家、對前領導人的犯罪行為做出評價時,俄羅斯總是表現得非常不情願。」

他認為迄今為止,俄羅斯的警察與檢察官仍延續史達林時代體制,如果不對共產黨的犯罪行為做出客觀評價,也就談不上對這些機構進行根本改革。

也有學者認為,克里姆林宮再次把譴責蘇共政權的議題放上政治議程,目的是為了改善俄羅斯在西方社會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