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設網站公開史達林檔案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2013/3/17報導

俄羅斯準備把更多的蘇聯時期檔案,特別是把同前獨裁者史達林有關的歷史文件放到網際網路上供人們查閱。有關方面將啟動一個名叫「蘇聯時代文件」的網際網路站。但歷史學家和人權人士説,俄羅斯仍然還有大量歷史檔案尚未對外公開,這使有關共產黨犯罪歷史的研究工作遇到困難。

*官方開設網上蘇聯檔案館*
​​

俄羅斯聯邦檔案局局長阿爾季佐夫最近表示,聯邦檔案局將創建一個名叫「蘇聯時代文件」的專門網際網路站。目前在檔案館中儲藏的同史達林有關歷史文件,以及其他一些蘇聯時期的檔案將很快放在網際網路上供人們查閱。他説,檔案館還提供額外的服務,以便人們能複印這些歷史檔案文件。

阿爾季佐夫説,歷史檔案放在網際網路上將有助於人們更好地瞭解蘇聯時代。他們的任務就是讓這些檔案可供人們查閱。他説,史達林是個複雜的歷史人物,人們在研究了這些歷史檔案後,會對史達林得出自己的結論。

*揭穿謊言*

前蘇共獨裁者史達林在俄羅斯被許多人稱之為暴君。史達林時代發動的大清洗使千百萬人被處死或是被關押到勞改集中營。但同樣也有許多俄羅斯人認為,蘇大林當年領導蘇聯打贏了二次大戰。

研究史達林政治迫害歷史的紀念碑人權組織負責人拉欽斯基説,圍繞史達林這個歷史人物有許多神話和謊言,公開更多的歷史檔案能幫助人們識破這些謊言。

拉欽斯基説:「當今的俄羅斯政權,包括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在內,他們對史達林並沒有太多的好感。但普京強調應對過去的歷史感到自豪,普京的這種對超級大國的眷戀心理造成了圍繞史達林出現一些神話,那就是史達林締造了蘇聯這個超級大國等,但這些都是謊言。」

*多數史達林檔案已公開*

俄羅斯國家社會和政治歷史檔案館館長索羅金最近表示,史達林基金會中的絕大多數檔案都已公開。

索羅金説:「史達林個人基金會的檔案過去長期保存在俄羅斯聯邦總統檔案館中。幾年前,這些檔案轉交並儲藏在俄羅斯國家社會和歷史檔案館中。現在任何人都可以到我們檔案館中,象去圖書館一樣,來查閱這些檔案。」

索羅金説,有關史達林的這些檔案很快會被放到「蘇聯時代文件」這個網站上。

*部門檔案仍保密*

但紀念碑組織另一名領導人羅津斯基説,目前不清楚究竟有多少蘇聯時期,以及有關史達林的檔案被公開,還有多少仍然保密。但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內務部以及其他一些部門至今保存大量歷史檔案不讓外界接觸。特別是內務部的歷史檔案甚至比聯邦安全局的檔案更不對外公開。

羅津斯基説,雖然接觸國家級檔案館中的資料變得容易,但傳統文化中的保密和防備間諜心理,再加上缺乏具體的相應法律,使許多單位保存的大量歷史文件仍被封存,這導致歷史學家們的工作遇到很大困難。

羅津斯基説:「我們需要研究上百萬個案子。因為我們關注的是當年遭受迫害的那些人的命運,以及政治迫害這部機器是如何運轉的,因此我們需要查閱各個部門之間的公文信函往來,但恰好在這方面我們遇到巨大阻力。」

*朱可夫批史達林 親信親屬難逃厄運*

聯邦檔案局局長阿爾季佐夫説,二次大戰時的著名蘇軍統帥朱可夫當年在批判史達林和去史達林化過程中發揮了重要影響。朱可夫1956年在蘇共中央全會了發表的一篇批判史達林的重要報告很快會被放在網際網路上。朱可夫認為,史達林應對二次大戰中蘇軍遭受慘重損失,大批官兵被俘,以及德國軍隊一路推進,兵臨首都莫斯科城下承擔責任。

阿爾季佐夫透露,史達林死後,蘇共當局立刻著手重新評價史達林。首先把史達林的親信,蘇共政治局委員莫洛托夫,加里寧等人的親屬平反。這些親屬同樣在史達林的大清洗中深受其害。接下來平反了受迫害和被處死的蘇軍高級將領。然後是赫魯曉夫1956年在蘇共二十大上發表著名的全面批判史達林的秘密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