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審查共黨秘密檔案委員會公布階段報告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保加利亞一個負責審查共黨時期秘密檔案的委員會成立迄今兩年。他們在週年紀念儀式上向外界報告了階段性的工作成果。

在這兩年裡,委員會檢視了前共產政權下,國安與軍事單位的秘密檔案,清查了總共7萬2千人的紀錄。清查對象包括政府高層、司法機關與國營媒體雇員,還有所有欲參加公職選舉的候選人。結果發現其中2012人曾是情治單位的工作人員、特務或告密者。

其中赫然發現總統Goergi Purvanov曾以Gotse為化名替國安局提供情報,不過總統堅稱自己當年只是以歷史學家身份,在國安局擔任研究人員。另外被指為告密者的還包括前首相Zhan Videnov與幾名內閣部長。不過這些人最常見的反應是,很驚訝自己的姓名居然出現在情治檔案中,表示自己毫無所悉。有些人則堅持自己是為了保加利亞的國家利益而工作。

另外在國營媒體部分,66名國家廣播電台的職員曾是情治單位的告密者,國家電視台則有37人。未來委員會清查的對象,也將擴及到民間媒體工作者。

東歐國家處理前共產黨政權情報資料態度各異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4/13報導

19年前,前東德民眾衝進了位於東柏林的國家安全中心。後來,這裡成立了一個新的機構,名為"前民主德國國安部門材料聯邦管理局"。該機構保存的檔案面向所涉及到的公眾開放。多年來,許多前東德國安部門工作人員被揭發,而許多受害者也獲知了其檔案材料的內容以及誰是告密者。很多東歐國家也有過類似的情報部門,但後來對相關檔案的處理方式卻差別迥異。直到今天,許多國家在處理這些檔案時仍面臨很大的困難。

直到2008年12月,柏林和布加勒斯特才建成了由相關機構組成的國際網絡,處理前共產黨政權下情報部門遺留下的材料。並非歐盟所有國家都做好準備參加這一網絡,例如波羅的海國家。各國的進展有很大差別。德國聯邦政府處理前東德國安檔案的負責人漢斯·阿藤多夫舉例說:"波蘭直到上世紀90年代末才成立了一個類似的處理相關檔案的機構。有些國家成立相關機構的時間較早。還有些國家是最近幾年才起步。各國情況很不一樣。"

在捷克,從去年起開始才全面允許公眾參閱相關檔案。而在斯洛文尼亞,司法部仍阻礙由歷史學家組成的機構研究那段黑暗時期的材料。這是因為,斯洛文尼亞司法部所屬的政黨其前身是共產黨的青年組織,所以不願意公開檔案。而這種情況並不僅限於斯洛文尼亞。漢斯·阿藤多夫表示:"這種傾向性時有體現,而且我估計,在許多政治辯論的背後,這往往才是其真正的原因。"

近20年來,部分前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一直艱難地面對過去那段歷史。例如在保加利亞,直到今天才公開了以前的檔案,許多過去和現在活躍著的政治家當時的身份被曝光。漢斯·阿藤多夫認為,德國的情況相對簡單,因為前東德在統一後不復存在,而保加利亞或斯洛文尼亞等國卻不然。因此,全面公開相關材料就困難得多。正因如此,不能簡單地把德國作為典範,供其它國家效仿。

漢斯·阿藤多夫表示,歐盟檔案管理網絡的作用不僅僅是揭露有罪行者的身份,還要澄清傳言。"有時有人希望澄清自己受到的不公正的指責。這種情況並不罕見。以過去的材料為依據,人們也可以證明自己所受到的指責是沒有道理的。"

在歐盟層面上進行合作是必要的,這是因為20年前各國的情報部門也共同合作。前東德的國安部門在其國民可能度假的各國安插網點,例如在保加利亞的黑海岸邊。"各兄弟國家的情報人員相互合作,而蘇聯的克格勃則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前蘇聯情報部門以及其繼任者的檔案至今仍絕大部分處於封閉狀態。這令漢斯·阿藤多夫深感遺憾。前南斯拉夫聯盟國家的情況也非常複雜。經過多年的內戰後,有關前情報部門遺留材料的處理工作才剛剛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