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推動外交官員「除垢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保加利亞外交部經歷去年底,發現多名高層外交官曾任共黨秘密警察線民風暴之後。外交部今年提出修法,未來曾任職共黨情治機關或與之合作者,無法出任高階外交官。

保加利亞國會特別委員會在去年十二月中,公佈了192名在共黨政權倒台後的高階外交官員,擁有秘密警察線民經驗者名單。結果一半以上的駐歐盟國家大使榜上有名,另包括俄國、日本及中國大使也都在名單內。外交部是該次清查的政府部會中,具有共黨線民背景比例最者。總理博里索夫(Bojko Borissow)指出,「無法忍受這些人繼續留任,我們必須與他們分道揚鑣」。外交部長瑪拉德諾夫(Nikolai Mladenov)則表示,這事涉其他國家對於保加利亞的信任問題,也影響國家顏面。除了分批召回使節外,也開始醞釀修法。

如今保加利亞國會已經一讀通過瑪拉德諾夫提出的外交部組織法修正案,未來在共產黨統治期間,曾經任職於情治系統、或曾擔任秘密警察線民者,都不能出任高階外交官員。目前在任的使節們,不會被剝奪工作權利,但會被調整為中下階職務。

社會黨大力反對,直指本次修法是政治追殺,揚言本法即使在國會通過,將來也會在憲法法院被駁回。瑪拉德諾夫則強調,這不是除垢法,因為政府沒有剝奪他們的權利,但「過去二十年來,擁有共黨情治系統背景者,代表國家出使的比例有增無減。我們不能讓這些人繼續掌握國家」。他強調這部修正案,將重新定義保加利亞的外交工作、保護國家與人民的利益,並且由此啟動外交系統的換血工作,打開大門讓新人進入。

自2011年5月至今,在被確認具秘密警察線民身份的35名大使中,已經有13人被召回。一旦本法在今年底生效,其餘使節也都將被調離現職。不過,由於召回大使的命令需要總統帕瓦諾夫(Georgi Purvanov)簽字,但亦曾擔任線民的帕瓦諾夫至今拒絕簽字,他指控這是政治清洗,他批評:「是這些外交官的付出跟貢獻,把保加利亞帶入歐盟與北約」。外界則批評他只是在掩護自己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