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清查外交官共黨背景引發政治風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保加利亞國會清查共黨統治時期卷宗後發現,多名駐外大使、領事當年曾任秘密警察線民。後續該如何處理引發政壇動盪。

保加利亞國會特別委員會在十二月中,公佈了192名在共黨政權倒台後,出任高級外交官員,但過去曾擔任共黨秘密警察的線民名單。一半以上的駐歐盟國家大使榜上有名,其他包括俄國、日本及中國大使也都在名單內。192人中,包括33名大使、8名臨時大使,及4名總領事。

外交部是這次委員會調查的政府部會中,具有共黨線民背景比例最高的部會。其他包括內政部、農業基金、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國家衛生保險基金等單位,有線民背景的官員比例約在10%,外交部則有高達將近50%。

總理博里索夫(Bojko Borissow) 明快地指出,「無法忍受這些人繼續留任,我們必須與他們分道揚鑣」。外交部長瑪拉德諾夫(Nikolai Mladenov)也表示,希望能盡快召回這些使節人員,因為這事涉其他國家對於保加利亞的信任問題,也影響國家顏面,他透露已經有他國外長私下詢問,是否會召回名單上的大使。

不過,由於召回大使的命令需要總統帕瓦諾夫(Georgi Purvanov)簽字,但亦曾擔任共黨情治系統線民的帕瓦諾夫反對此事,他指控這是政治清洗,他批評:「是這些外交官的付出跟貢獻,把保加利亞帶入歐盟與北約,而不是這些官員」。外界則批評他只是在掩護自己的同路人。

不過在輿論影響下,保加利亞內閣已在日前做出正式決議,將要求帕瓦諾夫召回這些外交官,目前尚待總統回應。帕瓦諾夫也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及他傾向開放共黨時期的檔案,甚至可將檔案上網,以供人逐一檢視個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