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農業部長曾是特務線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保加利亞國會一個研究情治檔案的紀錄委員會發現,茲維塔諾夫是在1981年開始跟情治單位合作,甚至在1989年共黨政權垮台後還維持合作關係,但是委員會並沒有進一步透露他從事線民工作的細節。

茲維塔諾夫是以「權利與自由運動」(Movement for Rights and Freedoms , MRF)成員配額的身份進入聯合內閣,MRF的主要領導人與支持者以土耳其裔為主。根據檔案揭露的結果,他在1981年開始為情治單位工作時,使用的化名是 Sendov。媒體問他對委員會公布的檔案有何回應,他說對他這一生曾做過的事,他沒什麼好羞愧的。

這個記錄委員會也同時審查了七名內閣現任閣員的個人檔案,結果發現前外交部副部長,現在主要負責外交事務的總統幕僚優諾夫( Goran Yonov),以及現任的外交部副部長波普夫( Radion Popov)都曾經擔任情治單位的線民。

優諾夫是社會黨員,出身國安系統的他在1975年還受過KGB的訓練,離開內閣後在2007年被總統珀爾瓦諾夫(Georgi Purvanov)指定為主管外交與國安事務的幕僚。珀爾瓦諾夫在2006年時也被媒體揭露曾經化名為「Gotse」為情治單位工作。波普夫也是以MRF成員的身份入閣,幾年前MRF的黨魁 Ahmed Dogan也曾被指出曾是共黨特務的同路人。

保加利亞是在2006年12月通過「前國家安全局檔案解密法」,其主要目的是研究、披露前國家安全局的秘密檔案,讓國民進一步瞭解這個曾經無孔不入、監視人民的神秘單位。委員會審查檔案,然後公布那些曾經與情治單位合作的名單,這些被揭露秘密身份的人不會因此受到法律的懲罰。迄今為止已經有數百名高官、閣員、記者等公眾人物名列榜上。最著名的當屬現任總統 Georgi Purvanov與前首相Jean Viden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