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紀念前蘇聯東德戰俘營關閉六十年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2/21報導

60年前的2月16日,前蘇聯設立在東德佔領區內的最後10個戰俘營被關閉了。為了紀念這個日子,當年曾被關押在營中的囚犯和歷史學家在布痕瓦爾德(Buchenwald)紀念遺址舉行了一個有關這些所謂的"特殊營"的討論會。在納粹德國,大約有5萬人在集中營中被處死,餓死或者累死。而後來,前蘇聯使用類似的場所關押數量不多的納粹戰犯,還有大量被視為蘇佔區內"危險分子"的無辜民眾。

前蘇聯布痕瓦爾德戰俘營的犯人們已經很久沒有會面了。當為了紀念營地關閉而聚在一起的時候,他們覺得有必要互相瞭解二戰後在蘇聯人手中曾經經歷的那些事情。恩斯特·倉德是倖存者之一。當年還是一個年輕人的他在布痕瓦爾德戰俘營中度過了三年,蘇聯人指控他曾經在紅軍挺進的時候試圖毀壞蘇聯坦克和機械設備。

"我的家人不知道我們在這個營地裡。我們不能給任何人寫信。食物很糟糕。我們孤立無援。情況很差。"

布痕瓦爾德紀念遺址基金會主席富爾克哈特·克尼格指出,前蘇聯有權設立戰俘營,就如同西方盟軍一樣。但他表示,蘇聯人的營地是完全不同的,

"這些戰俘營是納粹德國、納粹罪行以及那場針對蘇聯的血腥戰爭的產物。但問題是,蘇聯戰俘營裡的條件。特別是布痕瓦爾德,是一個純粹的斯大林式的戰俘營。戰俘們不能向任何人投訴。沒有對人員進行審核,沒有具體個案的調查。"

由於蘇聯人使用了一些前納粹時代的集中營作為自己的戰俘營,當時的西方媒體公開地將納粹主義和共產主義進行比較,比如位於柏林美佔區內的RIAS電台就做過這樣的報導。萊比錫大學的沃爾福拉姆·馮謝利哈表示,這些戰俘營對於東方和西方的媒體而言都是絕好的宣傳戰的材料,

"這是冷戰期間辯論的一個組成部分。講述特別營中的故事是東西方宣傳內容的一部分。對於西方而言,這些營地成為了非正義的蘇聯的一個象徵。西方媒體其實把這些營地就稱為集中營。但他們並不知道那裡都發生了些什麼,因為蘇聯方面不提供任何信息。有很多關於上萬人挨餓或者死去的傳言,而這些最後都被證明是事實。但在當時,沒有人知道營地裡究竟發生了什麼。"

1950年,最後的三個戰俘營關閉,其中就包括布痕瓦爾德。這是在東德共產主義政權建立幾個月之後的事情。但是對於很多曾被關押在戰犯營裡的人而言,他們所遭受的折磨仍未結束。一些人被送到古拉格群島,另一些人則在接受了走過場的審理過程之後被判處多年監禁。克尼格表示,

"不能說每個被送到這種戰俘營裡的人最後都遭遇了一樣的命運。作為歷史學家,我們必須保持精確的態度。很多年輕人當時都希望能夠重新開始正常的生活。對於其他人而言,情況則更為複雜。而大家都碰到的一個困難是,數十年來無法公開地談論在戰俘營中的經歷。他們不得不把所有事情都封存在大腦中。"

甚至直到今天,前蘇聯戰俘營囚犯的命運依然很少被人提及。前布痕瓦爾德戰俘營犯人恩斯特·倉德的妻子雷納特·倉德表示,甚至在學校裡的德國戰後史課本裡都沒有相關的內容,

"你如果問老師們有關戰俘營的事情,他們會承認,1945年之後曾發生過這些事情。但是他們不喜歡談論這些話題。我們有7個上小學的孫子孫女,他們都說只聽到過猶太人大屠殺。沒人提到後來發生的事情,因為那些老師一般不會想到那些東西。"

而在那些曾經被關押在戰俘營中的數十萬人看來,教科書裡早就該加上這麼一個章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