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屁股將軍:我殺了2萬人

資料來源:聯合報

昔日惡名昭彰的賴比瑞亞叛軍指揮官,有「光屁股將軍」之稱的軍閥布雷希(Joshua Milton Blahyi),日前返國準備受審,他自承必須為2萬條人命負責。

參與內戰 裸體率軍
37歲的布雷希因為經常率領部隊裸體衝鋒陷陣,期使敵人未戰先怯而博得「光屁股將軍」的稱號。他15日自迦納返國向賴國「真相及和解委員會」報到後說: 「我可能被判處坐電椅、絞刑或任何刑罰,不過我認為,寬恕與和解才是正道。我一直伺機交代個人的一生,說出來以後總會如釋重負。」

賴國總人口300萬,從1979年開始的暴動到內戰持續二十餘年, 造成大約25萬人死亡。布雷希從1980年加入戰局,一直到1996年才金盆洗手。他表示:「超過2萬人在我和部下的手中遇害,被殺掉了。」

上帝顯靈 轉信耶穌
布雷希表示,1996年某日,當他督率所部衝殺時,上帝突然向他顯靈,告以他是撒旦的奴隸,不是自認的英雄人物。他此後成為再生的基督徒,一度曾在賴國首都蒙羅維亞街頭販售個人的佈道卡帶,每捲售價20美元。

布雷希向仿效南非在廢除種族隔離後設置的「真相及和解委員會」告白,委員會成立2年來不斷聽取內戰受害者及前叛亂分子的指控與供詞,以期釐清內戰暴行的責 任歸屬。委員會無權逕行起訴,只能建議檢方起訴,等於是沒有爪牙的老虎。有人因此建議,賴比瑞亞還需要戰犯法庭,來審理滿手血腥的軍閥。

交戰派系的殘暴與怪異行徑包括剜挖人心食之,以亡者頭顱當球踢,士兵男扮女裝。布雷希表示,他曾在交戰前,以活人向惡魔獻祭。他說:「祭品通常是無辜的兒童。我們宰殺兒童後,剜出心臟,分而食之。」

賴國「成立戰爭罪行法庭論壇」主席莫魯伊(Mulbah Morlue)表示:「如果有一個人承認他與同夥曾經殺害2萬多人,他們當然必須接受司法制裁。」部分人士稱讚布雷希。一名蒙羅維亞市民說:「沒有真相就 沒有真正的和解。布雷希的經歷誠然駭人,然而…我們必須追究內戰期間的全部罪行。」有些人卻不願回首前塵;一名女子說:「賴比瑞亞人一直試著忘記這段歷 史。」
【2008/01/22 聯合報】@ http://udn.com/

賴比瑞亞 內亂24年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8.01.22 02:57 am

翻開賴比瑞亞的動亂史,可從1979年4月說起。收到總統陶伯特(William Tolbert)命令的安全部隊,向抗議米價暴漲的示威群眾開槍,近70人遇害。

翌年4月12日,陶伯特在床上慘遭部隊士官長杜伊(Samuel Doe)猛刺15刀,開膛破肚而亡,閣員則被處決。賴比瑞亞自此陷入斷斷續續的動亂和內戰。

1989年,前軍頭泰勒(Charles Taylor)率領叛軍造反,全國再度掀起內戰。1997年,泰勒當選總統,戰火稍歇,不久復熾。2003年泰勒下台並流亡奈及利亞,內戰才算結束。泰勒因涉嫌殺害戰俘和其他罪行,目前在海牙國際法庭因違反人道罪名受審。

泰勒雖在國際間聲名狼藉,當年卻是台灣在西非的重要盟友。賴國在1989年與台灣復交,但泰勒在2003年8月流亡後,該年10月賴國就和台灣斷交。
【2008/01/22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