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抨擊國際法庭判決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4/15報導

克羅埃西亞政府批評聯合國法庭,對兩位克羅埃西亞退休將軍作出的有罪判決。法庭指控他們在1991到1995年的巴爾幹戰爭期間,與克羅埃西亞領導層合謀對塞族人犯有戰爭罪。

克羅埃西亞總理科索爾(Jadranka Kosor)稱,這一判決是不可接受的。這一判決還指出,已故的前克羅埃西亞領導人圖季曼(Franjo Tudjman)是“這次共謀犯罪”的一個關鍵成員。她說,這些人進行的是一場合法的軍事行動,目的是從塞爾維亞手中解放克羅埃西亞的領土。她還說,克羅埃西亞政府將在司法程序內,盡一切努力上訴推翻這一判決。

法庭判處格托維納(Ante Gotovina)入獄24年,馬爾卡奇(Mladen Markac)入獄18年,另一名克羅埃西亞將軍的瑟馬克(Ivan Cermak)無罪釋放。這幾位將領被控在1995年8月的“風暴行動”(Operation Storm)後協助及參與謀殺、驅逐和迫害塞族平民。克羅埃西亞在“風暴行動”中奪回了克拉伊納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