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血腥大屠殺 薩爾瓦多總統正式道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2012/1/17報導

薩爾瓦多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16日正式為1981年內戰中,軍方展開大屠殺、造成超過1千名平民遇害一事道歉。

在紀念薩爾瓦多政府和左派游擊隊,簽署和平協定20週年的這一天,傅內斯前往當年的大屠殺地點、首都聖薩爾瓦多市東北方200公里處的偏遠村落厄爾蒙左提(El Mozote),為薩爾瓦多在1980至1992年內戰期間發生的大規模殺戮事件致歉。

傅內斯說,以薩爾瓦多之名,針對這起大屠殺事件、這起令人憎惡的違反及侵犯人權惡行,他祈求受害者家屬的原諒。他祈求那些即使到了今天還不知道他們至親身在何處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們的諒解。

在1981年12月11日至13日,由美國訓練的薩爾瓦多精銳部隊Atlacatl,槍殺了1千名疑似支持暴動的村民,這成為薩爾瓦多內戰最血腥的一頁。根據官方數據,這場內戰造成7萬5千人死亡,7千人至今仍下落不明。

薩爾瓦多外交部長馬蒂內茲(Hugo Martinez)也曾在去年12月11日、這場大屠殺的30週年紀念日,向受害者遺族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