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蘇丹達爾富爾叛軍領袖自願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受審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0/6/16報導

兩名被指控應對2007年非盟達爾富爾維和營地遇襲事件負責的叛軍領袖6月16日自願抵達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他們將在6月17日首次出庭。

國際刑事法院6月16日表示,達爾富爾叛軍領袖班達(Abdallah Banda Abakaer Nourain)和傑博(Saleh Mohammed Jerbo Jamus)被指控在2007年襲擊非盟維和營地事件中犯下了三項戰爭罪行。兩人當天自願抵達了國際刑事法院接受審理。他們將在6月17日首次出庭,瞭解被控罪名以及他們根據《羅馬規約》所享有的權利;之後,法庭還將在合理時間內舉行下一次聽證,以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確認兩人實施了被控罪行。

在整個審理過程中,兩名被告將住在一個秘密地點,沒有法院的批准,他們不能離開國際刑事法院及住所。

2007年9月,非盟-聯合國達爾富爾維和行動的前身、非盟達爾富爾維和行動位於南達爾富爾州哈斯卡尼塔的營地遭到襲擊,導致12名維和人員喪生,8人受傷。傑博領導的「蘇丹解放軍-團結派」(Sudanese Liberation Army-Unity)同班達領導的「正義與平等運動」(Justice and Equality Movement)分支派別被指控發動了這次襲擊。

自2003年開始,一些反叛武裝同蘇丹政府軍及親政府的阿拉伯民兵在該國西部的達爾富爾地區發生衝突,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2005年,安理會將達爾富爾問題提交國際刑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