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入世界記憶名錄.S21罪惡館文獻警愓世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總部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7月底宣佈,包括柬埔寨的S-21紀念館(堆斯陵種族滅絕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歷史檔案等35份文獻資料,將正式收入《世界記憶》名錄(Memory of the World)。在UNESCO支持下,柬埔寨在九月中舉辦了「世界記憶」研討會。

柬國文化藝術部國務秘書邵速坤出席主持研討會。他對S21紀念館的文獻成功列入《世界記憶》名錄表示高興及感謝UNESCO給予的協助。

他說,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後,就是代表它被認可為對人類有價值的資料遺產,同時,柬埔寨將有機會獲得技術援助與款額援助,以加強人力資源及有效與長久地保護與管理該國的檔案文獻。

囚禁者照片逾5千張

UNESCO委員會駐柬代表處副秘書長若安表示,由於擔心世界資料遺產的保護與管理工作不能完善進行,UNESCO早就於1992年就舉辦了《世界記憶》名錄活動。他說,有關活動的目的包括以有水準的技術協助保護世界資料遺產、保障各世界資料遺產在國際得以宣傳,以及讓世界更關注世界資料遺產與其利益。

他透露,堆斯陵博物館檔案文獻的幹部膠卷照片有6千張、囚禁者照片有5千多張、幹部與軍人等的背景資料有6千份、囚禁者被拷問的資料有4千份,雜誌與革命旗幟等資料有5千份。他說,這些文獻曾經是柬埔寨的悲劇,但現在卻是有價值的歷史文獻,向世界開放學習研究,以促進安全和平。

《世界記憶》名錄1992年開始每兩年評選一次。提名在經過國際諮詢委員會評審討論後,還需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的認可,才能被正式列入名錄。這個計劃在全球範圍內保存珍貴的文獻,以及圖書館的收藏資料,保證其有效傳播,以對抗全世界人類對歷史遺產的集體失憶。

今年同樣入選的還包括《安妮的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這是關於二戰期間,荷蘭一名猶太少女的日常生活點滴,內容敘述她和家人遭到出賣並驅逐出境以前,躲避納粹的日子。而在2007年獲選則包括南非所提出的「1963年刑事法庭登記第253號案」,這是南非政府將反種族隔離運動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及其同儕送上法庭的審判紀錄;以及由阿根廷提出的「1976-83年人權檔案遺產,在對抗國家恐怖主義過程中的真相、正義與記憶相關檔案」,這些檔案呈現了獨裁政權下,國家機器侵犯人權與基本自由的狀況,與人權團體捍衛人性尊嚴與正義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