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共黨情治系統告密者名單陸續面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保加利亞的檔案委員會,研究解密的檔案後,公布了媒體界的告密者名單。這一批名單中有二十多人,曾在共黨統治時期跟惡名昭彰的秘密警察Darzhavna Sigurnost與軍情單位合作。名單上的所有人在1989年共黨倒台後都位居要津。

檔案委員會成立於2007年4月。委員會裡專門負責檔案解密的Rumen Borisov對媒體表示,舊有的國家體制內允許記者同時身兼國安體系的線民,例如保加利亞通訊社(Bulgarian News Agency, BTA)裡大部分的人員都是保加利亞國軍參謀本部的線民。軍方會利用他們出公差時,交付他們任務。本次公布的名單便囊括了21名不同層級的保加利亞通訊社主編。

而這個檔案委員會之所以能公開這些線民或告密者名單,根據的是2006年12月通過的法律,允許在網路上揭露那些在1991年之前為情治系統服務者的公眾人物名單。但此舉純粹是資訊公開,而不會有進一步的法律追訴動作。去年開始官方陸續公布相關名單,赫然可見總統Georgi Parvanov與多名政壇高官大名。

另外在愛沙尼亞,近來則有一本歷史學家Aino Lepp的著作 「The Price of Freedom is Life」問世。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究,Lepp在此書內描寫二次大戰以後,蘇聯官方犯下的罪行,以及民族主義者組成的游擊隊與共產黨特務體系之間的對抗過程。本書還以附件的形式公布了一份在Pärnu地區活動的蘇聯KGB線人名單,上面共有超過1500的人名。作者整理的資訊包括政權的受害者與加害者、告密者、謀殺者的姓名。根據作者的調查,某些加害者仍然在世。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保加利亞:政府高層參與共黨的歷史被攤在陽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