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刑庭庭長:法庭餘留機制將按時在7月1日啟動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6/12報導

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庭長兼國際刑庭餘留機制主席梅龍(Theodor Meron),6月12日在安理會表示,儘管出現一些延遲,但前南刑庭和盧安達國際刑庭已接近完成他們的工作。

梅龍表示,所有的安排都已到位,以確保前南刑庭的職能從7月1日起,順利移交給餘留機制海牙辦公室。但他同時表示,一些案件的審理,由於其複雜性和後勤方面出現的挑戰,而出現延遲。
  
梅龍表示,國際刑庭正在努力盡快完成懸而未決的司法工作。與此同時,我們將完全尊重被告和上訴人,依據國際標準而享有的、經過適當程序審理的基本權利。
  
1993年,安理會通過決議設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起訴應對1991年以來前南斯拉夫境內,所犯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的責任者;1994年,安理會通過另一項決議,決定設立盧安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起訴應對1994年1月1日至1994年12月31日期間在盧安達境內的種族滅絕,和其他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的責任者,和應對這一期間,鄰國境內種族滅絕和這類犯罪違法行為負責的盧安達公民。
    
  安理會曾希望兩法庭能在2010年底完成全部工作,但由於積案和餘留事項過多,這一目標未能得到實現。12月22日,安理會通過決議籲請兩法庭採取一切可能措施,至遲於2014年底完成剩餘工作。
  
  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安理會決定設立刑事法庭餘留事項國際處理機制。這一機制下設盧旺達問題國際法庭分支機構和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法庭分支機構,分別於2012年7月1日和2013年7月1日開始運作,初步運作期為4年。餘留機制將分別延續前南刑庭和盧旺達國際法庭的管轄權、權利和義務及基本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