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戰犯姆拉迪奇落網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1/5/26報導

塞爾維亞主要逃犯姆拉迪奇(Ratko Mladic)在貝爾格萊德的塞爾維亞戰爭罪法庭出庭,他在逃十多年後於5月26日(星期四)早上被捕。

姆拉迪奇在塞爾維亞北部的一個村莊被逮捕,他因戰爭罪行被聯合國的海牙戰爭罪行法庭通緝。他的罪行包括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波斯尼亞衝突期間,對非塞族人進行種族滅絕的大屠殺。

塞爾維亞法庭將確定,在把姆拉迪奇引渡到海牙的問題上是否符合所有條件。塞爾維亞官方説,這些手續只需要七天時間。

姆拉迪奇的律師薩爾季奇(Milos Saljic)對法官説,姆拉迪奇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而且他的身體及精神狀態也不能夠接受審查。

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Boris Tadic)星期四早些時候宣佈,姆拉迪奇在塞爾維亞領土上被捕。他祝賀特種部隊在姆拉迪奇隱藏了16年之後將他逮捕。他説,逮捕姆拉迪奇結束了塞爾維亞歷史上一個很艱難的時期。

遞解姆拉迪奇和另一名逃犯克羅埃西亞塞族人哈季奇(Goran Hadzic),是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一個主要條件。世界各地開始紛紛向塞爾維亞表示祝賀,其中包括鄰國波黑和克羅埃西亞。但是,姆拉迪奇的支援者在幾個地點舉行抗議。

據報導,在塞爾維亞北部城市諾維薩德,當警方和抗議者發生衝突時,有兩人受傷。在首都貝爾格萊德的警察加強了安全防衛。

===================================================

**姆拉迪奇其人其事**

姆拉迪奇是波斯尼亞塞族人的戰時指揮官,他出生於波斯尼亞卡里諾維克鎮附近的一個村落。

姆拉迪奇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開始受軍事教育,到1965年成為南斯拉伕國民軍的軍官。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當族裔間的緊張關係開始導致前南斯拉伕分裂的時候,姆拉迪奇已經是一名高級軍官了。

他被派去科索沃壓制族裔動亂,然後在1992年駐守波斯尼亞首府薩拉熱窩。在波斯尼亞塞族領袖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的推薦下,他成為新波斯尼亞塞族軍隊參謀長。他一直保持這一官方職稱。

1995年簽署代頓(Dayton)協議,結束了歷時三年的波斯尼亞戰爭後,姆拉迪奇開始隱藏起來,甚至在隱藏期間他也仍保留這官方職稱。姆拉迪奇作為波斯尼亞塞族軍隊指揮官,負責圍困首府薩拉熱窩,他從俯瞰這個城市的一個山丘上督察局勢。

圍困期間對薩拉熱窩公民的殘害使得這一行動臭名昭著。那裡的民眾經常是塞族狙擊手的射殺目標,公民在為得到水和食品排隊時常被擊斃。

但是分析人士説,姆拉迪奇最讓人刻骨銘心的是1995年對穆斯林飛地斯雷佈雷尼察(Srebrenica)的襲擊,斯雷佈雷尼察是受聯合國保護的飛地。在他指揮下的軍隊把穆斯林男子和男孩和婦女分開,然後在近邊樹林裡將他們殺害。他們把婦女兒童用汽車送到波斯尼亞政府掌握的地區。事後在當地發現了幾百個萬人坑,大約八千名受害者的屍體至今還在辨認。

聯合國在海牙的戰爭罪法庭於1995年,以戰爭罪和包括種族清洗大屠殺的反人類罪,對這名前將軍提出起訴。然而,許多塞族人把他視為英雄,認為他始終為塞爾維亞的利益而戰,這可以解釋他為什麼得以隱藏了十六年之久。

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把姆拉迪奇和一些令人髮指的殺戮行動聯繫在一起,人們對他的支援逐漸下降,尤其是塞族的年青一代,他們都希望和歐盟有更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