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烏拉圭軍頭遭反人類罪起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烏拉圭軍事獨裁者Gregorio Alvarez遭到起訴,罪名是在1973-85年軍事統治期間,犯下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尤其是他在1978年秘密運送政治犯一案中的角色,那些失蹤已久的政治犯被認為已經喪生。如果獲判有罪,Alvarez將面臨25年以上的牢獄之災。

現年82歲的他否認曾經參與那起失蹤案,也表示對於兀鷹行動一無所知(Operation Condor,在1970年代,中南美洲的獨裁者聯合起來,合作追捕異議分子,加以綁票至他國或殺害等,參與的國家包括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巴拉圭與烏拉圭)。

2007年3月,一個1973-85年烏拉圭獨裁統治受害者的律師,要求政府引渡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著其為美國在兀鷹行動中的角色負責。他認為拉丁美洲這些國家在當時只是美國政策與意志的執行者,而主導1969-77年間美國外交政策的季辛吉,正是當時拉丁美洲右翼政權最強力的支持者,當然需要負責。

在2006年,八名前烏拉圭軍警官員,被控參與1976年同謀綁架,導致五名烏國左翼分子失蹤。儘管1986年通過的大赦法與個別特赦案,使得這些疑犯免於接受審判。但烏拉圭近來的發展與阿根廷的努力類似,開始試著把在軍事獨裁期間犯下罪行者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