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盧安達情報首長犯下種族滅絕罪遭法國法庭定罪

法國法院在12/3判處Pascal Simbikangwa共25年有期徒刑,因他犯下反人道罪。Simbikangwa是盧安達前情報首長,在1994年種族屠殺期間,非常親近前總統Juvénal Habyarimana。「人權觀察」曾以文件指出Simbikangwa涉及種族屠殺罪,並監看盧安達境內外的相關審判。1994年針對胡圖族的盧安達大屠殺,造成80萬人死亡。

2014年5月,巴黎刑事法庭判處Simbikangwa共25年有期徒刑,這次判決定讞後,將是法國第一次在起訴盧安達屠殺罪行的工作上獲得成功的結果。法國過去被諸如歐洲人權法院等其他團體批評,從未對現存在法國的種族滅絕逃犯進行制裁。法國過去曾支持盧安達前政府,並對盧安達軍方給予援助與訓練,而這些武裝力量最後都成為種族滅絕的加害者。近年來,法國開始審理包括Simbikangwa在內的相關案件。2015年10月,一個法國法庭因為證據不足,而解除對Wenceslas Munyeshyaka犯下種族滅絕與反人道罪的審理。2016年6月,另一個法國法庭發現兩位前任盧安達地方首長Octavien Ngenzi 與 Tito Barahira犯下種族滅絕與反人道罪,並判處他們終身監禁。不過他們倆人表示將提起上訴。

Simbikangwa的判決將為法盧兩國外交帶來影響。2016年10月法國重新調查盧安達前總統Habyarimana的專機墜落事件,這個事件隨後引發了盧安達大屠殺。現任盧安達總統Paul Kagame因此威脅將斷絕與法國的外交關係,11月盧安達檢察官開始調查20名法國官員在種族滅絕期間扮演的角色。(資料來源:French Court Confirms Genocide Conviction of Former Rwandan Intelligence Chief, Human Rights Watch, 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