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祕魯TRC主席捍衛總結報告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針對祕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發佈之總結報告(Final Report),近日遭受祕魯保守陣營批評的現象,前委員會主席費布斯(Salomon Lerner Febres)挺身痛斥批評者的短視。

祕魯政壇這波對於出版已逾十年的總結報告批評來自,上週祕魯政府宣布在一次行動中,已經擊斃武裝游擊隊「光輝道路」的高階指揮官。不過當地媒體一度報導,這名人稱「威廉同志」的游擊隊首領,即是在內戰期間,被綁架失蹤的卡貝薩斯(Rolando Cabezas),也名列於真相委員會總結報告記載的受害者名冊上。儘管內閣官員已澄清兩者並非同一人,「威廉同志」從來未曾被認定為內戰的受害者。但仍引發社會議論。

尤其是效忠於前總統藤森的右派國會議員,更是對真相委員會大加撻伐,要求政府應該重新檢視真相委員會報告的可信度。藤森目前因九零年代總統任內,犯下數起人權侵害罪行而被判入獄25年。但他始終否認這些指控,而他的女兒藤森慶子(Keiko Fujimori)繼承衣缽,目前是該右翼政黨領導人。這一派藤森支持者長期以來,將調查、記錄內戰時期人權侵害罪行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斥為左派、反軍方、反藤森的政治陰謀。

真相委員會在2001-03年間陸續完成12卷的總結報告,其中指出,46%的內戰喪生人數該由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負起責任。但面對高達七萬的罹難者,軍方與警察也該負起相當程度的責任。但祕魯政壇的右翼勢力始終難以接受,官方也該被究責的說法,而堅持這是為了捍衛國家社會的必要舉動。

如今前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費布斯挺身回應批評,他質疑出言批評者是否真的翻閱過報告。這位在祕魯國內備受敬重的學者直言:「委員會在報告開頭就說了,我們從未宣稱擁有絕對的真相。如果人們真的花了時間閱讀,就會發現真相的追索是開放性的,可以繼續被深入探討。但要堅持住道德真相的底線。從道德的觀點來看,祕魯遭受了一場悲劇、人權被侵害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