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難以繩之以法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3/3/19報導

「三哥」死了。

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在去年末的一個「離奇時刻」,87歲高齡的英薩利(Ieng Sary)因為健康原因,躺在法官視線之外的一個牢房裡接受審判,他面臨的指控是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和戰爭罪。他躺在床上,聽著針對自己的「悲痛證詞」的時候昏昏睡去。他的辯護律師昂烏敦(Ang Udom)請求休庭。

紅色高棉(Khmer Rouge)領導人中有人因病入院,有人被醫生宣佈其精神狀態已不適合接受審判,還有人生命垂危。批評者稱,他們等不到被繩之以法的那一天了。

英薩利和他的內親、前總理波爾布特(Pol Pot)共同建立了紅色高棉政權。大量報導引述法庭發言人拉爾斯·奧爾森(Lars Olsen)的話,稱英薩利於週四去世,當時他正在金邊接受「002號案件」的審判,這是柬埔寨和聯合國共同成立的特別法庭對紅色高棉前領導人和高層官員進行的第二例審判。

該法庭在2006年創立,其正式名稱是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英薩利在住院10天後去世。據媒體報導,他的去世凸顯了法庭面臨的困難。很多人說,審判在非常複雜的政治環境中進行得太過緩慢,正如這條推文所言:

「剛剛去世的英薩利享年87歲。這篇文章解釋了為什麼不應該這樣拖延對紅色高棉領導人(#Khmer Rouge leaders)的起訴http://t.co/0lkkIVv4bf(#Cambodia)。」 Tu Thanh Ha (@TuThanhHa) 2013年3月14日。

今年1月,我在該網站發表了一篇報導這件事的文章,文中稱法庭的審判是「一個關於毅力和陷阱的非同尋常的故事」。

「002號案件」的其他被告包括紅色高棉政權的前國家領導人喬森潘(Khieu Samphan)和該運動的意識形態首腦農謝(Nuon Chea)。第四名被告是英薩利的妻子、前紅色高棉社會事務部長英蒂利(Ieng Thirith)。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她「因患退行性的精神疾病而被判定不適合接受審判」。波爾布特在1998年去世,沒有接受任何審判。

該法庭審理的第一個案子是「001號案件」,法庭最終判處紅色高棉主要監獄毒樹嶺監獄的獄長「杜赫」(Duch),原名康克由(Kaing Guek Eav),無期徒刑。

前外交部長和紅色高棉的最高外交官英薩利「據說曾說服很多逃離紅色高棉政權的柬埔寨知識分子回來重建國家,」據BBC報導。「作為知識分子清洗運動的一部分,很多人在回國後被迫害致死。」

大約有170萬人在紅色高棉大屠殺中喪生。BBC對此做了更全面的報導,文章援引奧爾森的話,「我們不能完成對英薩利的審判,對此我們深表失望。」但奧爾森說,對剩餘兩名被告的審判將繼續進行,並不會受此事影響。

正如我的同事塞思·邁登斯(Seth Mydans)所報導的:「英薩利是柬埔寨共產黨核心集團的一員,他們中有一部分人曾在巴黎受過教育,後於1975年到1979年期間領導了紅色高棉運動,運動造成170萬人死於飢餓、過度勞累和死刑。」

塞思寫道,英薩利在2007年被捕前說,「我沒有做錯事。我是一個溫和的人。我相信善行。我甚至還做過好事,救了幾條人命。」

但是,「英薩利『多次公開鼓勵、並在其主管的外交部內、以至整個柬埔寨,為逮捕人和處決人提供方便,』」研究柬埔寨問題的學者史蒂夫·赫德(Steve Heder)寫道。赫德曾為特別法庭提供幫助,也是《七個該起訴的人:對紅色高棉的罪行追究責任》(Seven Candidates for Prosecution: Accountability for the Crimes of the Khmer Rouge)一書的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