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賴比瑞亞軍事指揮官出庭指證泰勒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AP報導

前賴比瑞亞軍事指揮官,在2008/3/12出席「獅子山特別法庭」以戰犯起訴前賴國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的審判,Joseph Marzah在庭上針對泰勒的暴行,做出相當直接且關鍵的證詞。

他提到,為了要威嚇群眾,當時的軍方把人頭掛在樹枝上,用繩索串起腸子當成路障。他也指證,泰勒要求他殺了波恩郡(Bong County)的百姓,以免他們之後與叛軍串連。聽從命令的結果是,他們殺了所有的人,老人、嬰兒與婦女都沒能倖免於難,人數多到他記不起來。

Joseph Marzah被檢察官認為是關鍵性的證人,因為他能提供這位前賴比瑞亞總統如何在賴比瑞亞與鄰近的獅子山共和國掀起腥風血雨的內部狀況,泰勒被認為應該為那些效忠於他的軍隊,所犯下的大規模強暴、謀殺等暴行負責。

現年59歲的泰勒,利用走私交易在獅子山共和國開採的「血鑽石」,將所得的利潤用來購買武器投入內戰,作為首位遭到國際法庭審判的非洲元首,泰勒否認包含戰爭罪與反人類罪在內的11項罪名指控,這個由聯合國支援的國際法庭為了安全的考量,將審判移到荷蘭的海牙舉行。審判庭原本在2007年開始,但開庭第一天泰勒就解僱了他的律師團,新任的辯護團隊以熟悉案情為由,讓審判延後了六個月,到2008年1月才又重新開始。

Marzah表示他作為泰勒手下的主要指揮官以及敢死隊的司令,他替泰勒走私鑽石跟軍火。他形容了軍火中間商的相貌,但沒有提到他的名字。

Marzah提到泰勒轄下的「賴比瑞亞愛國前線」部隊,數度被泰勒教導千萬不要同情一般民眾。要讓敵軍懼怕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玩弄人血。他還說明了過去聽命暗殺另一位軍方領袖與當時賴國總統的情況。

在庭上,Marzah曾經數度發怒,因為他屢屢被問及跟時間點相關的問題,他說他由始致終都跟著泰勒,他無法記清每一樁案件發生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