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前副總統被控犯下戰爭罪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45歲的本巴,被控在中非共和國2002到2003年的的戰爭中,犯下戰爭罪與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被捕後,他將向比利時法官報到,這是為了被拘提到海牙做準備,過程約需一週。

2004年,CAR向國際犯罪法庭提出要求,希望針對在戰爭(本巴所領導的叛軍也參與其中)中發生的大規模強暴與其他罪行進行調查。法庭初步調查的結果發現了相當普遍的殺戮跟性暴力案件。本巴是去年調查開展以來,被逮捕的首名嫌犯。

法庭發言人指出,本巴全權指揮他所領導的軍隊(剛果解放運動軍),但也有些人必須共同擔負責任,這可能暗示還會有其他人遭到起訴。在說明稿裡,檢察官指出,對於數百宗的強暴案、對那些在父母面前強暴小女兒等罪行來說,那些發號施令或默許的上級,根本罪無可逭 。

中非共和國自從1960脫離法國獨立以來,內部叛亂、暴動層出不窮,這個貧窮的內陸國家的統治者是波茲齊(Francois Bozize )總統,他趁前總統帕他西(Ange-Felix Patasse) 出訪海外時發動政變奪取政權,當時有數個武裝力量在CAR內包括本巴的軍隊。而CAR向ICC提起的調查請求目標正是帕他西跟他的指揮官,但顯然ICC並沒有將調查範圍僅侷限在衝突陣營中的一方。檢察官指出本巴犯下了包括強暴、凌虐、劫掠與侵犯他人尊嚴等六項罪行。

本巴因為在剛果被控內亂罪,於2007年逃到歐洲,在布魯塞爾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