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原住民住宿學校檔案將公開

數萬件關於印地安人住宿學校的檔案將在本周公開,使世人了解加拿大政府實行同化政策的殘酷行為。這些文件由曼尼托巴大學的「真相與和解國家研究中心」提供,這些文件僅是調查報告的一部分,但卻已經揭露住宿學校中充滿著肢體暴力、性暴力與情緒暴力。

研究中心主任Ry Moran表示,相關檔案會以分批公開的方式提供,這是為了不刺激那些受創而至今仍未平復的受害者。不過Moran認為,隨著調查結果在接下來幾年的不斷釋出,爭議終將不可避免。

當年住宿學校的管理階層或者印地安官員,常以種族歧視的觀點批評學生及學生家庭,並將之寫成文字。Moran認為,這個中心的任務是將帶有種族歧視的觀點以適當的方式呈現出來,並指出形成這種觀點的脈絡,以確保這樣的呈現可以用於支持原住民社群,而非再次形成種族歧視的觀點。

研究中心的成員Marie Wilson表示,她希望調查結果可以讓加拿大人習得這個悲傷的經驗,與加拿大歷史上重要的一頁。Wilson說,當加拿大人都認為應該往前看時,卻有很多人並不知道過去曾發生這樣的事情,然而若能讓這些調查結果公諸於世,則加拿大人就不會因為無知或健忘而產生倒退。大部分的前住宿學生在調查結果公開前,都會收到同意書,他們可以決定是否願意公開分享他們以及他們家庭的故事。有些人直接向Wilson表示,他們希望加拿大甚至全世界都可以知道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

最先釋放的檔案橫跨了1883-1996年,包括了18,000張照片,兩百份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進行聽證的影音檔,以及提供至少139間住宿學校的部分相關資訊。Moran認為這除了是為了真相外,也是為了學習,讓現在的教師能夠協助學生了解過去曾在學校內發生什麼事情,也給加拿大人深刻了解原住民是受到跨世代的迫害與衝擊。Moran表示,當我們與大眾都願意聆聽倖存者訴苦時,這些倖存者會感到安慰,而聆聽倖存者的大眾應該會同意這些迫害都是錯誤的。(資料來源:Residential school documents to be publicly available for first time, The Globe and Mail, 201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