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前共產領導人涉鎮壓人民起義被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匈牙利前共黨領導人比司庫( Bela Biszku),因下令鎮壓1956年的人民起義,造成多人喪生而被捕。

現年90歲的比司庫在家中平靜地被警察帶走。短暫拘留後,因其年老體衰已改成被軟禁在家。他是當年共黨高層領導群中唯一仍在世者,也是因該鎮壓行動,而第一個受到刑事起訴者。他被控在戰時未能保護平民,而該為下令向群眾開火負起責任。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1956年匈牙利民眾上街抗議共黨的獨裁統治,及其唯蘇聯是從。結果引來官方大舉鎮壓,造成約50人在動亂中喪生。幾天後蘇聯入侵,更大規模的血腥壓制,造成至少3000人死亡,兩萬人遭到拘禁,二十萬人離鄉出走。比司庫的麻煩不只如此,檢方研議中的另一指控是,他還曾下令處死兩百多名反對派人士。若罪名也成立,他的餘生恐怕無法再獲自由。比司庫被捕後否認所有罪行,也拒絕向檢方提出任何陳述。

不過外界的疑問是,為何司法過了這麼久才有動靜。畢竟匈牙利共產黨已經倒台22年,距離匈牙利在1968年簽署國際公約要處理戰犯,也已經44年。但匈牙利政府卻是在去年才啟動修法,為處理歷史罪行打開大門。

比司庫曾在2010年接受電視訪問,為自己過去的舉動提出辯護。還評論當年參與反對行動的總理納吉(Imre Nagy),後來遭共黨處死是罪有應得。納吉一度想推動匈牙利的自由化並退出華沙公約,但在蘇聯迅速入侵掌控局面後,被以叛國罪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