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起訴頭號納粹戰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被專門追捕納粹戰犯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列為頭號目標的戰犯凱比洛(Sandor Kepiro)日前被匈牙利檢方起訴。

根據起訴書,匈牙利檢方認定,凱比洛涉入1942年1月份,四名無辜平民遭到處死的案件。現年97歲的凱比洛,將在布達佩斯出庭受審。

不過根據西蒙維森塔爾中心的資料,凱比洛涉及的案件不只如此。他們指控1942年一月,遭到納粹盟友匈牙利佔領的塞爾維亞,曾經發生一起大屠殺,凱比洛即是幕後元兇。

戰後在1944-6年間,凱比洛曾在匈牙利遭到起訴,但並未被送入監牢。他多年來否認所有罪名,而且為了躲避牢獄之災,他在阿根廷藏匿了數十年之久。直到1996年才又回到匈牙利。

2008年,塞爾維亞的戰爭罪檢察官啟動對他的正式調查,認定他是有意識且積極地參與這場屠殺,造成至少超過兩千名猶太人喪生。凱比洛因此被傳召參加了幾次聽證會,檢方也開始評估是否可能將已屆高齡的他送上法庭。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在今年一月發表的報告中,指責匈牙利司法未能積極處理這位惡名昭彰的戰犯,顯有失職。在該中心前年度發表的前十大通緝戰犯名單中,凱比洛高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