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新芬黨領袖獲釋

資料來源:本會節錄自BBC中文網2014/5/2-5報導

因涉嫌1972年一起殺人案而被拘押的新芬黨領袖亞當斯,在警方證據不足的情況下,已被釋放。

他從周三起,因涉嫌一起謀殺案而遭警方逮捕問訊,警方一度延長其拘留時限獲准。42年前,37歲的女子麥克康韋爾(Jean McConville)因被懷疑是英國軍隊的「間諜」,而被當時的愛爾蘭共和軍綁架並處決,身後留下10個孩子。她的屍體直到2003年才在一處海灘被人發現。當年共和軍的領導者亞當斯一直否認自己與案件有關。

他表示,殺人並且秘密埋葬,對麥克康韋爾本人與其家人,都是嚴重的犯罪行為。他還稱,他自己受到惡意誣告:「我從沒有說我與愛爾蘭共和軍沒有關係,也永遠不會這樣做。但就麥克康韋爾一案,我是完全清白的。」

然而他獲釋後,受害者的兒子麥克康韋爾在接受BBC採訪時說,亞當斯曾直接威脅他與家人。據稱,亞當斯當時告訴他,如果敢把一份包括亞當斯在內的前愛爾蘭共和軍成員名單交給英國警方,那麼就應該做好面對「激烈反應」的凖備。麥克康韋爾表示,為了能為母親恢復名譽和討回正義,他和家人將繼續鬥爭。

至於亞當斯新芬黨的同僚,則譴責警察的辦案出於政治動機,此時距離歐洲議會與英國地方選舉僅剩三周。

愛爾蘭共和軍在1998年北愛爾蘭和平協議簽署後,宣佈停止長達30年的反抗英國統治活動。亞當斯則強調愛爾蘭共和軍不復存在,已經成為歷史。他重申,將繼續以政治方式尋求解決北愛紛爭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