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民間提出轉型正義策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南蘇丹律師與公民團體組成的聯盟,日前提出轉型正義方案,包括設置兩個委員會與一個混合法庭。

提出呼籲的民間團體指出,對於經歷過衝突的社會,轉型正義有助於追求和解與追究責任,以防止未來重蹈覆轍。種族隔離後的南非與其他國家已經證明了這項工作的重要性。

這份方案建議,南蘇丹的轉型正義工作應該透過成立三個獨立組織來達成,包括和解與療癒委員會、真相委員會,以及由蘇丹籍與外籍法官合組的混合法庭,認為這是處理這個國家人權侵害遺緒的重要一步。

倡議者指出,之所以將委員會拆成兩個,分別著眼療癒與真相訴說,是為了避免單一委員會的負擔過重。療癒委員會將促進社群之間的和解,它的獨立性需要特別受到保障,因為該國過去的類似工作多因受到政治力的干擾而失敗。

真相委員會則要負責記錄從1972年開始發生的,由國家或非國家行為者所犯下的人權侵害事件。委員會將公布受害者與加害者的姓名、收集受害者的經驗,委員會的總結報告除了指出加害者姓名之外,也需要提出對於該如何追究責任的建議。方案中建議賦予真相委員會傳召證人的權力,以及搜尋、獲取相關文件的權力。

至於混合法庭則將有別於蘇丹的司法系統運作,負責調查與起訴被控犯下人權侵害、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等罪行者,但調查範圍以2013年底的內戰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