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悼念沙佩維爾屠殺50週年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0/3/21報導

南非週日(21日)舉行儀式,悼念沙佩維爾Sharpeville)種族屠殺事件發生50週年。

1960年3月21日在南非黑人城鎮沙佩維爾,成千上萬的黑人響應泛非洲人大會(Pan Africanist Congress, PAC)的號召,把通行證放在家裡,到警察局門前示威,抗議種族隔離制度。

警察向手無寸鐵的示威群眾開槍,打死69人,打傷180人,造成駭人聽聞的血腥慘案。其他黑人城鎮也爆發了類似的群眾示威,並接連出現警察槍殺和平示威群眾的事件。白人當局還宣佈實行緊急狀態法,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大搜捕。幾千名黑人運動積極分子被捕入獄。

隨後,南非政府又頒佈《非法組織法令》,於4月8日宣佈取締非國大(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和泛非大(PAC)。非洲人有組織的反抗鬥爭從此轉入地下。

沙佩維爾種族屠殺事件引發了全世界對南非白人實施的種族隔離制度的不公正表示關注,同時也標誌著南非黑人對這一制度的暴力抵抗的開始。

1976年,聯合國第三十一屆大會通過決議規定,將南非人民反對種族歧視的鬥爭日「3月21日」,定為「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

本台BBC在南非的記者說,今天生活在沙佩維爾的許多人仍然面臨貧困和艱辛,當地的許多店舖關門,失業率持續高漲,而且基本的公共服務也不健全。本台記者說,不少人對當年他們不惜犧牲生命支持的政黨、也就是現在的執政黨非國大在消除貧困、創造就業方面缺乏進展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