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法院判政府退出國際刑事法庭的提案違憲

南非政府撤出國際刑事法庭的決定,2/22遭高等法院判處違憲。國際刑事法庭建制於2002年,擁有124個會員,是第一個針對種族滅絕、反人道罪與戰爭罪行而設的國際司法體制。南非在去年10月通知聯合國,他們將撤離羅馬條約,這個條約是國際刑事法庭建制的依據。南非將在今年10月正式撤離國際刑事法庭,不再具有會員資格。南非高等法院法官Phineas Mojapelo在2/22要求政府必須收回撤離國際刑事法庭的通知。在野黨「民主聯盟」在Twitter上表示,這是他們挑戰撤離國際刑事法庭決定的勝利。目前並不清楚南非政府將如何因應法院的裁決。

國際刑事法庭目前致力於處理非洲新殖民地化的指控,因為該法庭目前處理的案例都來自非洲。南非、甘比亞與蒲隆地這三個非洲國家,在去年表示退出國際刑事法庭的意向,甘比亞的總統Adama Barrow稍早表示,這個月還是會留該法庭的體制內。南非是第一個表示要撤離國際刑事法庭的國家,宣稱原因是保有會員資格將與外交豁免的法律相衝突。不過,2015年南非表示撤離的原因,是因國際刑事法庭下令南非政府要逮捕拜訪南非的蘇丹總統Omar Hassan al-Bashir,理由是他犯下種族滅絕與戰爭罪行,而Bashir否認這些指控。(資料來源:South African court blocks government`s ICC withdrawal bid, Reuters, 201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