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TRC即將劃上句點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 TRC)因任期將滿,運作可能在三月底劃上句點。

南韓TRC成立於2005年,致力於調查在1980年代末期民主化之前,獨裁的南韓政府,如何在血腥政變與鐵腕鎮壓異議份子之時,犯下各種人權侵害案件。若TRC不再運作,那意味著數千樁案件的調查工作亦將戛然而止。

真相委員會下轄兩百多名職員,致力於挖掘不為人知的歷史真相,例如去年底他們公布調查結果,只出南韓政府在韓戰初期,為了擔心部分人民與北韓軍隊合作,而屠殺參加「輔導聯盟」的平民近五千人真相委員會日前也公布了全斗煥政府如何控制媒體的調查成果。

真相委員會的支持者認為,TRC之所以將終止運作,是因為李明博總統及其所屬的保守陣營,不想繼續看到更多歷史瘡疤被揭露出來。例如,原先由自由派歷史學者Ahn Byung-ook出任的委員長,在任期屆滿後,由總統指派的新任委員長Lee Young-jo上任之初,即以翻譯錯誤為由,下令停用原有的英文版簡介,但外界認為,他其實是對其上毫不掩飾的批評文字感到不滿。更有甚者,他不但未替委員會爭取延長任期或經費,反而批評TRC過去未能有效率地使用經費,批評過去四年花了一千七百多萬美元,卻只完成三百起案件的調查報告。

在完成案件調查後,委員會可建議政府提出賠償或向受害者正式道歉,但觀察家發現,政府部門面對政治案件的結案建議,例如向受害者致歉,卻鮮少全力配合。

TRC的資深官員指出,真相委員會的工作非常重要:「對我來說,一個社會要能稱得上進步,首先必須是國家、學校或醫療系統可以注意到這些人,並且試著減輕他們受到的痛苦」。他認為李明博政府較不關心歷史問題。但對那些因政府過去暴行而無法信任當權者的人們心中,若委員會可持續工作,將有助於重建他們的信任,表示國家願意對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但亦有某些保守派學者發出雜音,他們認為真相委員會已經成為權力鬥爭的工具,自由派人士利用調查工作來攻擊政府,而未能以中立、無偏見的態度工作。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南韓TRC挖掘漁村受難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