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TRC披露1980年代全斗煥政權壓制媒體真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披露了全斗煥政權,在1980年代壓制媒體的紀錄,委員會建議政府應該向受害的公司與記者道歉,並賠償其損失。

這是南韓官方首次承認,全斗煥政府於1980年11月公布的的強制合併媒體與解雇新聞工作者等政策,是為掌握政權,控制輿論而實施的非法、不當行為。

真相委員會指出,以保安司令官全斗煥為首的新軍部當年為掌握政權,對東亞廣播等64家媒體施行了強制整併措施。委員會建議國家首先要承認錯誤,向全體國民致歉,且採取適當措施彌補相關受害人的損失。這是官方首次對當年壓制媒體事件做出的正式報告。

全斗煥通過政變上台後,於1980年11月,將28家報社,29家廣播電台,7家通訊社等64家媒體,強行整併為14家報社,3家電台,1家通訊社等18家媒體,且廢止172種定期刊物,解僱超過一千名新聞工作者。

根據委員會的調查,當年在戒嚴的非常狀況下,官方召集各家媒體負責人,強勢要求他們簽署放棄備忘錄,甚至還有身懷武器的軍人,在現場施壓威脅。

此外,官方還強迫解雇了超過一千名新聞工作者。從表面上看,這些解僱是韓國新聞協會和廣播協會自律的結論,但實際上是政府列出名單後,要求媒體解雇的。他們但失業,也失去
往後在媒體界覓職的機會。

真相委員會的建議是:「國家應承認曾利用職權,妨礙言論自由,並向受害者致歉。同時,恢復受害者名譽,並採取適當措施彌補他們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