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TRC挖掘漁村受難真相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2009/8/10紐約時報

過去數十年在南北韓對峙,造成許多南韓人民在清共政策下,人權遭到嚴重侵犯,2005年成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正致力於調查這些歷史真相。

Gaeyado是個僅有九百多人的小漁村,如今看來平凡無奇。但1960-80年間,這裡卻是南韓軍情單位,前來清查有無北韓共黨或共黨支持者滲透的重點地區。根據南韓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調查,許多住在這裡的漁戶都有受到政府迫害的經驗。在當年的恐怖氛圍下,鄰里之間相互舉報,人們遭到拘禁刑求,家庭破碎,朋友反目,現年62歲的朴春晃(音譯Park Chun-hwan)與61歲的林本坦(音譯Im Bong-taek)即是一例。

他們的悲慘故事發生在1968年春天,朴春晃時年21歲,才新婚一個月。那天早上他們跟Gaeyado其他漁船一樣,為了追捕漁獲,有時會誤入北方海域。當天收穫欠佳,正當他們準備收網時,北韓巡邏艇在晨霧中現身,船上所有人都成為俘虜。

根據官方統計,韓戰後數十年間,南韓約4千名漁夫曾遭北方俘虜。北韓政府會軟硬兼施地要求這些人投降,放棄回鄉。數百名漁人或自願或被迫從此留下,但大部分俘虜最後都獲釋。但他們的命運在回到南韓後,卻起了變化。

南韓官方把這些人當成潛在的北方間諜對待,往往必須面對長達數週的偵訊,想找到他們叛降的蛛絲馬跡。這些人接著會因違反漁業法規而被送進監獄。但朴春晃的命運更為悲慘。他在北韓被留置了五個月,對方雖然一再施壓要他投降,但他堅持要回到新婚妻子身邊。返鄉後因捕魚越界坐了七個月的牢。刑滿出獄後,他回到家鄉的捕蝦船工作。1971年,兩名調查員以要問話為由把他帶走,接下來的70天,他幾乎每夜都遭到刑求要他寫出「自白書」。

調查員要他鉅細靡遺的交代所有細節,是不是從北方帶回兩本紅皮的共黨書籍給朋友?用來通報平壤情資的發報機或無線電藏在哪裡?有沒有帶回在北韓吃的食物等。他要是回答不出這些問題,就會遭到各種刑罰虐待,有一次手腳被彎曲塞進一個大的金屬箱24小時,也曾被電昏。在飽經凌虐後,他招認把兩本共黨書交給了朋友林本坦。他的想法是:「在這樣被打下去我可能就沒命了,林本坦有個親戚在警局做事,他應該不會受到刁難才對」。

結果訊問者把林本坦手腳綑綁起來倒吊,再抽打他的腳底,要他說出書本下落。他回想:「我寧願朴春晃有把書給我,讓我有個交代。把我捲進這種事,讓我恨不得殺了他」。但在酷刑的壓迫下,他也不得不為之屈服。他們兩人對於審訊人員的說法照單全收,朴春晃因為讚美北韓還有為之刺探情資入獄七年,林本坦則因知情不報被判8個月。服刑期間,他們倆人在獄中未曾謀面。

如今,真相委員會正在檢視這些舊案,他們認為在1960-80年代,1,250名因通敵而遭審判的漁民,多是屈打成招。四月份時委員會認為這兩人的案件也屬同類,建議他們提出重審。Gaeyado村在1960-68年間,曾有五艘船被俘虜至至少七人在回到南韓後,被判處7-12年徒刑。他們的同船水手、家人或親友也都遭到拘留,直到他們願意指認這些人通敵為止。

在真相委員會的調查結果出爐後,有兩名漁人已經提出重審,原判決也被撤銷。朴春晃與林本坦的案子則仍在處理中。前者出獄後,離開家鄉,以種植煙草為生。後者仍然留在Gaeyado,以捕蟹、養鴨過活。為了不忘記這段過去,林本坦把刑求者的姓名跟作為都記錄在一本破簿子上。

這對昔日朋友在出獄後也從未互動,直到今年六月才在真相委員會舉辦的「和解派對」才重逢。委員會邀請全Gaeyado村的人參加,兩百多人共襄盛舉,包括警方與官員。雖然真相委員會再三要求,但南韓政府如今尚未對這些漁民遭受的苦痛正式道歉。不過當這對老友帶著淚眼擁抱時,某些舊傷口看來也跟著痊癒。

朴春晃說:「我向林表達歉意。當審訊者告訴我林本坦已經招認的時候,我想像他一定是遭
受了跟我一樣的虐待,這全因我而起,我恨不得一頭撞死」。林本坦則說,他早就原諒了朴,因為他知道這位老友是屈打成招:「我也經歷了相同的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