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廷案有礙波俄兩國關係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0/24號,莫斯科Khamovnik區域法院駁回波蘭受難者家屬要求,原本這些家屬希望蘇俄能認定這些軍官是政治報復的受害者而加以平反。雖然法官做出裁決,但家屬表示仍會繼續上訴。

10月初,莫斯科的Municipal法院也才剛拒絕了人權團體「記憶協會」(the Memorial Society)的申請。協會原本希望法院能將相關檔案解密,以使後續追查案件真相行動得以開啟。

看到這幾起判決,Rotfeld決定對俄羅斯喊話,他另外一個身份是雙邊歷史委員會的委員。雖然俄羅斯方面已經在2005年,以所有當事人均已死亡為由,終結卡廷案的調查。但Rotfeld指出,俄羅斯這種態度會對兩國關係造成損害,雙方都應該用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這段歷史。因此他希望俄羅斯能盡快公開檔案,好讓兩國共同組成的歷史委員會可以展開相關工作。

波蘭的輿論也認為,俄羅斯以這種表面上漠不關心的態度來處理這種敏感議題,將對兩國有負面影響。根據新出版的教師手冊綱領,未來俄羅斯的孩童在學校念到這段歷史時,他們會被教導,1940年犯下兇案者的確是蘇聯的NKVD(情治單位KGB的前身),但整起行動完全是正當而且在政治上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