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季奇出庭為自己辯護-2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被以戰爭罪起訴的前波士尼亞塞族領導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日前出庭大聲為自己辯護,稱他不但不該受審,反應得到獎勵。

位於荷蘭海牙的「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法庭」(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負責審理前南戰爭的幾個重大戰犯,現年67歲的卡拉季奇逃亡數年後,於2008年落網。他被認為是釀成種族滅絕悲劇的幕後首腦之一。根據估計,這場綿延三年的戰爭,造成10萬人死亡,220萬人流離失所。卡拉季奇被檢方指控,指揮屠殺斯雷布尼察近八千名穆斯林男子、綁架協持聯合國維和人員等十項罪名。檢方的起訴陳述已經在今年五月告一段落。

卡拉季奇出庭時否認所有指控,強調他是精神科醫生,也出版過詩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獨裁者。我平和、寬容,且擅長理解他人」。他告訴法官,在戰爭發生之前,他的理髮師也是穆斯林:「我從未反對過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人」。

他認為自己不該為戰爭而受審,反而應該為曾盡力避免戰爭、降低各族群的死傷人數而受嘉獎。這番說詞引來旁聽者的嘲笑,也有憤怒的受害者家屬斥責他說謊。

與卡拉季奇同日受審的,還包括克羅埃西亞塞族前領導人哈季奇(Goran Hadzic))。他於去年在塞爾維亞北部山區被捕。

現年54歲的哈季奇,涉嫌在克羅埃西亞戰爭期間,殺死數百名克族平民,並強制驅逐約近三萬名平民克族人以及其他非塞族人,而在2004年被控以14項違反人道罪和戰爭罪。

不過跟卡拉季奇一樣,哈季奇也否認全部指控,整起案件審理得耗時數年。檢方預計將傳喚89名證人,包括倖存者和遇難者的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