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季奇拒絕出席國際法庭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法庭對波士尼亞塞裔領袖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的審判在10/26登場,但他早在開庭前幾天,就以未能擁有充分時間準備為由,拒絕出庭。

由於卡拉季奇與他的辯護律師都沒有出席週一上午的開庭,因此庭訊進行約20分鐘後,韓國籍法官權五坤(O-Gon Kwon)宣佈審判將延期到27日下午舉行。權五坤催促卡拉季奇應於27日出庭,聽取檢方陳述。檢方說,卡拉季奇經過15個月的羈押,並且得到一個法律顧問小組的幫助,應該已為受審做好了準備。法庭認為,卡拉季奇的權利已經得到了尊重。

在逃亡13年之後,現年64歲的卡拉季奇於去年被送交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他面臨11項指控,包括在1992-1995年期間的波士尼亞和克羅埃西亞戰爭中,導致10萬多人死亡;1995年策劃了在斯雷佈雷尼察殺害約8000名穆斯林男子等。法官希望能夠在2012年前結束對本案的審判。一旦定罪,卡拉季奇將面對無期徒刑。到目前為止,卡拉季奇一直拒絕表示是否認罪,但表示自己是無辜的。

卡拉季奇在上週提交給法庭的信函中表示,為這樣一次大規模的審判進行辯護至少需要兩年時間,而法庭沒有給他足夠的時間為自己的辯護進行準備,因此他不會出庭接受審判。卡拉季奇此前就曾要求法庭將對他的審判延期,但遭到拒絕。

國際法庭檢察官雷茨拉夫(Hildegard Uertz-Retzlaff)表示,卡拉季奇動用了一切可利用的法律資源,來阻撓法庭審判的如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