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季奇被追加一條種族滅絕罪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這份修正過的起訴書上,檢察官一共列了兩條種族滅絕罪名,一是1992年發生在波士尼亞的,針對穆斯林與克羅埃西亞人的種族滅絕。另一條則是1995年在斯雷布雷尼察(Srebrenica),由波士尼亞塞族部隊對八千名穆斯林男性進行的大屠殺。原來的起訴狀,是在2000年卡拉季奇仍在逃時擬定的,用同一條種族滅絕罪名來涵蓋兩起事件。

之所以做出這樣的修正,是因為法庭受到聯合國極大的壓力要在2010年前結束所有案件,所以新的起訴書簡化了一些罪狀,例如原來列舉被告在波士尼亞犯下的罪狀從41條減成27條。這樣也可以減少檢方需要傳喚的證人數目。

檢察官說他們簡化起訴書是為了更有效率地呈現證據。先前,檢方起訴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拉塞維齊(Slobodan Milosevic)在90年代於巴爾幹半島犯下的暴行時,時,就因為整起案件過於龐雜,多所延遲而飽受外界抨擊。例如為了加速讓卡拉季奇面對正義,檢察官不再指控他違反日內瓦公約,這樣可以省去證明波士尼亞戰爭是否為國際衝突的麻煩。

目前雖然還沒有排定審訊日期,但一般認為這場世紀大審最快也要明年才會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