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前情報高官無罪開釋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涉入人權運動者謀殺案的印尼前情報頭子穆其第(Muchdi Purwoprandjono),在2008年底被印尼法院判決無罪開釋,讓許多人權團體大失所望。

印尼最知名的人權運動者謬尼爾( Munir Said Thalib),在2004年從雅加達飛往阿姆斯特丹的班機上被下毒,死在飛機上。下毒的兇手波里卡爾普司( Pollycarpus Budihari Priyanto)是航空公司機師,原本輪休的他在謬尼爾的飲料中下毒。最高法院在2008年判處他20年徒刑。

穆其第原本被控謀殺與濫權,遭到檢方求處15年徒刑。但法院以檢方罪證不足,而判決其無罪開釋。不過整個審理過程揭露的證據,則坐實了外界對穆其第所屬單位「國家情報局」(State Intelligence Agency)是幕後策劃者的疑慮。例如從通聯記錄看來,案發前後穆其第跟兇手打了十幾通電話。

此案不但在國內備受矚目,歐盟與美國也都高度關注。美國國會在2008年甚至以凍結270萬美元的軍事援助,來威脅印尼政府要儘速讓此案水落石出。

但最終結果仍是讓人權團體大失所望。他們批評即使印尼已經民主化十年,卻始終無能處理高階官員涉入的犯罪案件。掌權32年的獨裁者蘇哈托(Suharto)在1998年下台後,此案被外界視為印尼政府是否有決心處理獨裁遺產的指標。蘇哈托以鐵腕手段統治印尼,但不管是在1965年血腥屠殺上千名共黨份子,或是涉入其他無數戕害人權的罪行,司法始終毫無動靜。而長年以來,穆其第則被認為是在這些罪行中扮演重要角色。他最知名的「成績」之一是1998年領導特別部隊,造成大批反蘇哈托的學生「失蹤」。

揭露蘇哈托政權暴行正是謬尼爾畢生追求的目標,他是印尼國內對抗暴政的代表性人物。這起判決引起數百名謬尼爾的支持者群聚在法院外抗議。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Human Rights)主席Ifdhal Kasim直言:「這個結果會讓人權運動者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這個判決證明了我們的司法體系完全無法維持獨立性」。

一個由總統指派成立的調查委員會,其實在2005年的報告中也指出,此案非常可能是官方所為。但因報告內容過於敏感,始終沒有公諸於世。一些高層官員還想方設法地杯葛此案進入司法途徑好幾年。在穆其第好不容易站上被告席之後,又有好幾名證人因為受到威脅,而臨時更改關鍵證詞或乾脆缺席。

謬尼爾的遺孀表示檢方將考慮上訴。她無法掩飾心中的失望:「我不只失去了謬尼爾,也失去了我對正義的感受。這個判決會讓國際瞭解印尼的法治是多麼落後」。這個判決還將讓蘇西洛總統(Susilo Bambang)陷入窘境,畢竟他曾經承諾在任內一定會破案。他的任期到今年四月為止。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印尼史上首度有前將領面對犯罪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