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選舉仍然沒有擺脫蘇哈托陰影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4/7/8報導

十多年來印度尼西亞的民主制度一直十分活躍,但是,當數百萬(TRC按:印尼合格選民約為一億九千萬人)印尼選民凖備參加該國第三次總統直選時,關於前獨裁者蘇哈托的記憶並沒有消失

在中爪哇省的蘇哈托博物館每天吸引了大量印尼公眾,他們向這位在印尼近似君主的人物致敬。蘇哈托將軍在印尼執政長達32年。

在蘇哈托殘酷的集權統治下,大批異見者被槍決,反對派在軍人鐵腕統治下被禁聲。不過蘇哈托在他的家鄉仍然享有近似神聖的地位。

一名博物館管理員對我們展示一口石井時說,「這就是蘇哈托兒時喝的水,如果你用這個水洗手並且祈禱,真主就會讓你的願望成真。」

當地出售印有蘇哈托像的體恤衫,上面印有「在我統治的時期更好」的字樣。對一些當地人來說,蘇哈托時代意味著簡單有秩序的生活,許多人有工作,能吃飽。

但是我記得在蘇哈托時代,當時遞送的時代雜誌和遠東經濟評論經常頁面被濃墨塗黑,那些被認為冒犯蘇哈托的照片通常也被取掉。

經過16年混亂和複雜的民主實踐,一些印尼人似乎想擺脫目前的制度。這時候曾經是蘇哈托的女婿的普拉博沃進入選舉。

他大膽和充滿民族情緒的發言吸引了許多印尼人,他經常攻擊外國人,說他們盜竊了印尼的自然資源。

不過普拉博沃本人爭取總統的道路上也充滿了爭議。他自己就有不良的人權紀錄。他在1998年因同綁架學生活動分子有關而被軍隊開除。

Raharja Jati是當初被綁架的數十名反對蘇哈托的活動分子之一,他們被印尼的特種部隊綁架,並遭受了酷刑折磨。對於他來說,普拉博沃擔任總統是件不可想像的事情。

不過普拉博沃堅持他沒有取消印尼民主的打算,他說他只是希望消除腐敗,加強法律和秩序。出身卑微的家具出口商佐科威是他的競選對手之一。

佐科威在印尼貧民中享有崇高聲望,直到最近一直在選舉中被看好。但是他的批判者說他是個政治新手,不懂如何管理國家。他參加擔任過印尼首都雅加達的最高長官。

本周1/3的印尼選民將開始他們人生的第一次投票選舉,他們是印尼民主制度中長大的新一代人,對獨裁時期沒有記憶。但他們當中大部分人也是普拉博沃的最堅定支持者。

印尼的年輕人希望國家能夠有果斷的領導人,能夠在國際舞台上更好地代表印尼。但也有許多人擔心普拉博沃當選會意味著印尼來之不易的民主制度的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