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檔案顯示米蘭昆德拉曾為秘密警察線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去年作家米蘭昆德拉被捷克檔案學者撰文指控,曾在捷克共黨政權時擔任告密者,引發世界文壇及輿論高度關注。如今捷克又有新出土文件,證明原先指控確有憑據,並非如昆德拉的支持者所說,共黨政權常偽造檔案來顛倒黑白。

去年十月,捷克新聞週刊《Respekt》披露,根據警方檔案記錄,昆德拉曾在21歲時,向秘密警察舉發一名具間諜身份的年輕人,讓對方坐了14年的牢。文章刊出後,引起輿論關注,向來過著隱士生活的昆德拉罕見地立刻接受媒體訪問,全盤否認相關指控。不但向來與他針鋒相對的前總統哈維爾也撰文聲援,還有十一位世界知名作家聯合發表聲明,聲稱該文是惡劣的抹黑。

一年過去,捷克的歷史研究者又提出新證據,欲證明當年警方的檔案記載無誤。專長是捷克戰後史的學者庫拉(Petr Koura)指出,他研究前安全部副部長傑曼(Jaroslav Jerman )1952年演講的紀錄稿,傑曼在演講中談及數起案件,其中1950年的「敵方特務」案,即是在警方報案紀錄中,載有昆德拉姓名的案件。根據警方原始檔案,加上演講記錄的雙重來源,已經完全排除偽造資料的可能性。不過,庫拉也未能再提供更多相關細節,因此亦有媒體認為,即使檔案為真,也沒能多說明什麼。

今年剛慶祝完八十大壽的昆德拉,並未對此新聞做出任何回應。去年風波爆發後,他要求週刊道歉,但為週刊所拒。昆德拉最後決定不提起訴訟。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米蘭昆德拉被指曾為告密者
哈維爾替米蘭昆德拉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