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與人權團體要求尼泊爾政府保證不特赦戰爭罪行

投訴尼泊爾毛派游擊隊動亂期間戰爭罪行的期限將至,一名受衝突影響的婦女要求政府不能特赦加害者,這些加害者毀了他們的生活。投訴期間結束後,轉型正義體制將接手案件並展開工作。那名受害婦女表示,投訴殺害她丈夫的人,是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但她對於聽聞政府將特赦加害者的消息表示很失望。因此她很懷疑殺害她丈夫的兇手將受到懲罰,也害怕暴露她的真實身分並影響到家人的安全。

這名寡婦是在7/15於強迫失蹤委員會登記投訴、7/17於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登記投訴,這兩天是這兩個委員會接受投訴的最後期限。於此同時,關心單身婦女權益的人權團體「女性人權單身婦女」,要求政府應該面對這些寡婦的困境,且不應將造成這些婦女困境的罪行納入特赦之列。

「女性人權單身婦女」理事長Lily Thapa表示,這些婦女失去丈夫的同時意味著失去經濟支柱,扶養小孩將遭遇困難,且還因寡婦的身分而背負著社會汙名,如今有了尋求正義的機會,轉型正義體制應該負起它的責任,替這些婦女尋求正義。「女性人權單身婦女」要求必須讓寡婦享有社會、文化與經濟權利,他們表示已有3,807名受衝突影響的婦女受過他們的法律協助。截至目前為止,已有約一千名受衝突婦女向轉型正義體制登記投訴。
(資料來源:Govt urged not to grant amnesty to war-era criminals, The Kathmandu Post, 2016/7/17)